•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内新闻 > 江西新闻 > 家乡农民组剧团 自编自演方志敏
  • 家乡农民组剧团 自编自演方志敏

    时间:2018-05-16 15:19:24  来源:中国江西网  作者:童梦宁

    去年10月起,在方志敏的家乡――弋阳县漆工镇湖塘村,方旭平、方旗波等十几人经常在干完活之后,聚在一起自编自演方志敏的故事。虽然村里的舞台音响、布景和音效比较简陋,他们的演技生涩,但其饱满的热情和真挚情感,让前来看他们演出的观众产生了共鸣。

    目前,湖塘村这个由农民自发组织的剧团演出的剧目有《信仰者》《一枚印章》《方志敏的母亲》,这些剧本均由上饶市一民间文学社创作,编导、表演及服装道具购置基本由村民自行完成,所需费用由镇政府承担,演出地点主要是在本村礼堂。近日,记者走访湖塘村,方旭平、方旗波等人向记者表示,他们从未接受过表演的专业训练,在表情、语气、服装等方面存在不少困惑,期盼能得到专业人士的指导。

    面对记者的采访,方旭平、方旗波等3人未换演出服,也无任何道具、音响,现场表演起《信仰者》中的“狱中送信”场景。3人神情转换,瞬间入戏,尤其是40岁的方旭平,他是方志敏家族中的第五代“嫡亲”,受基因血缘影响,其外形、神情与方志敏颇为相似。

    记者在方旭平的台词本中看到,多处句子空白处留有密密麻麻的修改内容。如原句“我管的花边确实不少,不过,这都是革命的花边,一个铜板也动不得”,他则改为“我确实管钱管财务,不过,这都是革命的钱啊,一个铜板也不能动”。他告诉记者,有的台词念起来拗口,他根据理解做了修改,但他担心这是否会偏离主题。

    方旗波告诉记者,他扮演的普通看守与方富林扮演的监狱长穿的服装是一样的。他认为,方志敏系党内高级领导,狱中审讯、逼供他的国民党军官至少是少校级别以上的,而史料中对此并未描述。在舞台演出中,监狱长和普通看守士兵的着装必须有区别。近期,他们已将监狱长的服装换成国民党少校军官服装。不过,他担忧,“换装”之举是否切合当年的历史环境?

    5月13日,记者将湖塘村农民话剧团的情况告诉了省委党校党史研究专家、《赣东北革命根据地与方志敏精神》作者袁俊。他表示,革命题材的作品必须客观、严谨,尊重历史。他多次去过湖塘村调研,愿意为村民把关剧本创作,同时提出相关建议和意见。

    省话剧团副团长熊伟表示,他对湖塘村村民自编自导自演方志敏题材的话剧,感到肃然起敬。他承诺,随时赶赴湖塘村,手把手教村民演出,同时为他们创造条件,争取让他们进省城演出。

    中国江西网记者 童梦宁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