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内新闻 > 江西新闻 > 4月份进入主汛期 江西防汛严阵以待
  • 4月份进入主汛期 江西防汛严阵以待

    时间:2018-04-20 15:24:19  来源:中国江西网  作者:封云

    省防总指挥中心主要密切监视大江大河大湖

    中国江西网讯 通讯员钟建平记者封云报道:进入4月份以来,江西全省进入主汛期,多地接连下了几场大雨,让人们感受到汛期给人们的生活和工作带来的不便。根据气象、水文部门的预测,今年极端气候事件可能多发,汛期降雨集中,可能发生区域性较大洪水,部分中小河流可能发生大洪水,形势不容乐观。对此,江西防汛部门在做哪些工作呢?准备情况如何?4月中旬,记者来到江西省防汛抗旱总指挥部办公室了解。

    江西每年都有不同程度的洪水发生

    在省防办,这里有多个监控显示屏连接着全省各地防汛部门防汛指挥决策平台,工作人员时刻关注着汛期各江河湖库的水情变化,在这里可以了解全省河流的水位情况,一旦哪个水库或河流水位超警戒或超汛限,省防总人员将会第一时间要求重点关注,布署防范措施。

    省防总办工作人员向记者介绍了江西所处的特殊地理位置:江西东南西三面群山环绕,中部丘陵盆地相间,北部平原坦荡、江湖交织。整个地势周高中低,自南而北,渐次向鄱阳湖倾斜,构成一个向北开口的巨大盆地。全省河流水系发达,流域面积在10万平方公里以上的河流达3771条之多,流域面积在100平方公里以上的河流有453条。

    江西是长江中下游地区的三大主要暴雨区之一,每年都有不同程度的洪水发生。全省年平均降雨天数为150-170天。4-6月为降雨集中期,三个月平均降雨量在800毫米左右,占全年降雨量的45%-50%。一般情况下,如果南部发生大洪水,则北部一般洪水较小。

    重点监控赣抚信饶修和鄱阳湖等大江大河大湖

    江西几十年来基本每年都发生局部洪涝灾害,较大洪涝灾害平均3-5年就发生一次。尤其是1998年,全省五大江河和长江九江段鄱阳湖均发生有记录以来最高洪水位,受灾人口及农作物受灾是新中国成立以来洪涝灾害损失最大的一年;紧接着1999年长江九江段和鄱阳湖又发生了仅次于1998年的第二高洪水位。因为水灾多发,洪涝灾害威胁一直是江西省的心腹之患。

    “省防总主要对五河及鄱阳湖流域等大江大河大湖进行监控,省监控平台连接着市、县防汛部门系统平台,而市县等各级防汛部门监测辖区内河流水位,每条河流的水位情况尽在掌握之中。”据江西省防总相关人员介绍,2010年,赣江、抚河、信江三大江河干流发生五十年一遇特大洪水;2016年长江鄱阳湖发生本世纪以来最大洪水;2017年乐安河上游发生超100年一遇特大洪水,由于赣抚信饶修和鄱阳湖等大江大河大湖覆盖面广影响面大,所以必须密切关注。

    除了大江大河及中小型河流外,全省的水库汛期也特别要重点关注,为了及时掌握这些水位变化及是否超汛限,防汛部门人员每天会根据气象部门对降雨量的预报、水文部门对江河水位的测算来预警,预报每条河流水位可能涨多少;如果水库上游降雨量大,防汛部门会综合考虑上下游影响,科学调度水利工程,在确保工程安全的前提下,提前预泄,充分发挥水库拦洪削峰作用。

    建成千个山洪自动水位站预警平台

    记者了解到,根据最近几年江西省山洪地质灾害发生情况及今年汛期降雨趋势预测,预计今年汛期降雨集中,部分中小河流可能发生大洪水,全省崩塌、滑坡、泥石流和地面塌陷等地质灾害的数量、规模及危害接近常年。崩滑流地质灾害主要发生时段预计为:赣北赣中4月至7月上旬、赣南4月至6月下旬的强降水集中时段,及后汛期是崩滑流地质灾害的高发期。因此防范山洪地质灾害也是今年防汛的重头戏。

    汛期降雨集中,极端强降雨诱发山洪地质灾害的可能性大,因此要求相关地区提前做好防御准备:在崩滑流重点防护区、次重点防护区和重点防护地段已指定应急责任人,目前各地相关部门在加强应急演练,掌握群众一旦需要提前转移的路线和场所。由于山洪灾害突发性强、分布面广,多发于偏远地区,近年林场、矿山、电力、公路和旅游等涉及山区活动的流动人员是山洪地质灾害防御的盲区,为保障群众生命安全,已经初步建成了94个县(市、区)的山洪灾害监测系统和群测群防体系,建立了县、乡、村、组、户5级联户防范责任制,有山洪灾害防御任务的县、乡镇都制定了山洪灾害防御预案,通过县乡村组户实行包片负责,当发生山洪灾害时,预警短信各级责任人,通过群测群防员通知到户,一直通知到每个人,做到危险区群众提前转移安置。

    如今己建成山洪自动雨量站3466个、自动水位站1270个、简易雨量报警器14720个、无线预警广播主站3789个等山洪灾害监测预警平台。

    南昌可通过100多个排涝点监控城区易涝点

    据江西省气象部门预计,2018年汛期有明显降水集中期,大致在5月中旬后期-下旬前期、6月中旬后期-下旬前期,部分地区可能出现严重洪涝或内涝。

    记者了解到,面对今年可能发生的洪涝,南昌市各城区对排涝设备进行了维护保养,对灌排沟渠进行了全面清淤清障,对老城区41条主干道的管网、窨井等排水设施,做到了定人、定岗、定责管理;还对排查出的72个易涝积水点进行改造,目前已改造49处。值得一提的是,南昌建成了城市排水数字化控制系统,2017年汛前建成并投入使用,搭建了智能化管理平台,可通过100余个城市排水监控点实行统一管理,主城区各主要排涝站均建立了自动化监控系统,实现了排涝自动控制、自动启排。

    最重要的一点就是2017年开始运用排水数字化控制系统,也是南昌城区的防汛亮点之一,可通过这100多个排涝监控点发挥了重要作用,它主要建在隧道口、城区低洼点处等重要路口或地段,通过这些监测点,南昌城区没有像数年前一样因内涝原因造成长时间交通拥堵。

    据不同程度启用不同级别的应急预案

    江西省防汛抗旱总指挥部负责领导、组织全省防汛抗洪和抗旱工作。根据突发水旱灾害应急处置工作需要,为进一步规范江西省防汛抗旱应急响应工作程序和应急响应行动,保证抗洪抢险有序进行,最大限度地减少人员伤亡和财产损失,根据不同的情况制定了不同程度的应急响应。

    什么情况下会启动应急预案呢?据省防总相关负责人介绍,省防总将视水位的不同程度启动防汛应急响应:当长江九江段及鄱阳湖当湖口站水位达到22.00米(吴淞高程,下同),且呈上涨趋势;全省五大河流(赣、抚、信、饶、修)之一发生流域性特大洪水或2条发生流域性大洪水;重要堤防或保护农田10万亩以上堤防发生决口;大型水库或重点中型水库发生垮坝等,省防总会据不同情况启用不同级别的应急预案。

    亟需设立流域和湖泊管理机构

    记者了解到,防汛工作中还存在一些需要解决的问题,即江西省五大江河和鄱阳湖没有设立流域和湖泊管理机构,管堤的不管河道或湖泊,管河道的不管堤防;同时一些地方存在湖泊内非法圈圩设障及无序采砂的现象,这些都需要加强对河道、湖泊的管理。同时还存在工程专业技术人员缺乏,特别是具有现代化管理经验的人才少,这方面的工作同样有待加强。

    此外由于江西中小河流众多,江河洪水暴涨暴落,洪峰形成时间短,冲刷力强,破坏性大,水库雨水情和工程信息采集、传输、分析和决策需要得到进一步完善;全省重要水库及重点地域防洪有待进一步加强。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