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内新闻 > 江西新闻 > 新余打造政务服务特色品牌
  • 新余打造政务服务特色品牌

    时间:2018-04-19 15:44:34  来源:中国江西网  作者:郑周

    “门难进、事难办、态度冷、脸难看”不但让老百姓心生反感,而且折腾人、耽误事。近年来,新余市积极推进“互联网+政务服务”工作,擦亮行政服务“窗口”,从“群众跑腿”变“信息跑路”、从“群众来回跑”变“部门协同办”,将受理、审批分离,形成“前台一窗受理、后台分类审批、统一窗口出件”的政务服务新模式,让百姓办事不添堵,补办身份证最快一分钟以内就能领取到。2017年,新余市行政管理委员会还建成全省首家中介超市,推行中介服务全面市场化,破除“红顶中介”,让“政府有权力也不能任性。”

    ■敖白玫、朱文艳、中国江西网记者郑周/文

    擦亮行政服务“窗口” 推行“三亮”“五好”“五带头”

    行政审批服务中心办证大厅,是党和政府与老百姓打交道最直接的窗口单位,窗口工作人员作风的好坏、服务质量的高低,直接影响群众对党和政府的评价与信任。

    记者了解到,近年来新余市行管委推行“三亮”,激发党员内生动力。一是亮标准,在每个窗口设立“办事七公开”公示栏,推行公开服务事项、工作流程、办结时限制度,公示服务标准等七项内容;二是亮服务,设立党员承诺公示栏,将窗口党员的服务承诺、岗位职责、创争承诺内容进行公示;三是亮身份,窗口党员在工作时间、支部会议、党支部组织的重大活动一律佩戴党员徽章,窗口放置写有照片、姓名、职务、监督电话信息的“共产党员服务岗”标识牌。

    不仅如此,新余市行政审批服务中心还运用典型,树立标杆,引导和激励广大党员干部向身边的先进典型学习。“共产党员示范岗”充分发挥示范带头作用,模范履行岗位职责和党员义务,坚持“五好”标准:为民服务好、工作作风好、岗位业绩好、廉洁自律好、群众评价好;做到“五带头”:带头依法行政、带头联系群众、带头优质服务、带头争创佳绩、带头廉洁自律。此外,还将“共产党员示范岗”创建情况纳入窗口月度考核与评先评优工作中,办证大厅每月评选一次“共产党员示范窗口”、每季度评选一次“共产党员示范岗”,有力推动各项行政服务窗口工作的开展。

    “在8小时的工作外,新余市行管委65名在职党员全部回归社区,积极参与志愿者文明劝导、文明交通、网格化帮扶、贫困户走访慰问等形式多样的社区活动。”记者了解到,新余市行管委开展“党员示范进社区,志愿服务暖人心”活动,为党员提供一个锤炼党性、深入群众、奉献社会、树立形象的舞台,市行管委连续被江西省委授予第十二届、第十三届、第十四届文明单位,该市行政审批服务中心被省总工会两次授予“全省五一劳动奖状”。

    “群众跑腿”变“信息跑路”让百姓办事不添堵

    “补办身份证不再遭遇重重磨难,直接从身份证自助发证终端机上就能领取,真的超级方便。”16日,市民李先生走出新余市行政审批服务中心办证大厅不由地感叹道。他根据提示输入要领取的身份证证件号码,再经过拍照人像对比,在指纹采集窗按压手指进行对比后,不到一分钟,一张崭新的身份证就从终端机“吐”出来了。据悉,该台身份证自助发证终端机于2017年12月19日进驻新余市行政审批服务中心办证大厅,还具有支持他人代领的功能。

    这在一定程度上得益于新余市近年来大力推行的证件补办制度改革,通过统一公开要素、减化补办材料、缩减补办程序、减短办结时限,提供“一厅式”办公,“一站式”服务,“一窗式”受理。针对身份证、户口簿、居住证、不动产证、驾驶证、行驶证、结婚证、社保卡、医保卡等14个与群众生产生活密切相关且容易遗失的证件补办编制了《新余市部分证件补办服务指南》,最大程度便民利企。数据显示,2017年5月-2018年3月,新余市共补办各类证件44812件。后续,还会将公交老年卡、公共自行车卡、居民燃气IC卡、烟草专卖零售许可等企业、群众服务事项纳入到证件补办服务范围。

    2017年6月,新余市升级改造行政审批服务中心的硬件设施,装配叫号机、评价器、查询机、一体机等“一号”申请配套设备,打造智能服务区,开发智能化大厅管理系统辅助“一窗式”审批服务改革。同时配置自助申报、自助打印等一系列功能服务于一身的自助服务终端系统,办事者通过其扫描相关业务信息并推送至网上审批后台,后台接件直接办理,让“数据跑路”更多地替代“群众跑腿”。

    此外,新余市还通过调整行政审批服务大厅的布局,将进驻的24个窗口部门,受理办理的行政许可和公共服务事项265项整合为市场准入类、工程建设类、社会事业类三个“一窗式”、公安户政窗口维持现状的"3+1"服务模式,将受理、审批分离,改变了各部门业务分散,相对独立的现状,形成“前台一窗受理、后台分类审批、统一窗口出件”的政务服务新模式。

    破除“红顶中介”政府部门“有权也不能任性”

    历来,中介服务行业的垄断问题常常为人们所诟病,为破除这一现象,新余市早在2014年就开展了清理整顿中介服务工作,先后剥离多家政府部门下属企事业单位的行政审批中介服务职能,放开中介市场。2017年,市行管委建成全省首家中介超市,推行中介服务全面市场化,打破政府部门与中介机构的利益链条。数据显示,截至2018年一季度,新余市中介机构由53家增长至127家,其中本地机构就有70多家,数量上翻了2倍,进一步优化了新余市投资环境。

    记者了解到,中介超市将中介机构入驻、中介选取、执业跟踪、成果评价、统计分析等纳入后台系统,实现了中介服务全流程网上服务;目前共集中了33类中介服务事项;在各县(区)都设立了网络服务平台操作终端,实行“一张网”运行。

    此外,新余市行管委还制定完善了《新余市建设项目行政审批服务“中介超市”管理办法》等规章制度,对中介机构入驻、选取、执业、评价、退出等程序进行了详细规定;将政府投资项目纳入中介超市进行公开选取,杜绝了部门或个人指定中介等暗箱操作;同时,中介超市还提供定价摇号、均价比选、最低报价等多种选取方式,有效提高项目单位的议价能力,降低了中介服务收费。自中介超市成立以来,共公开选取了743个中介服务事项,总成交金额3145.92万元,对比市场价4186.47万元,节约资金1040.55万元,资金节约率达24.85%。

    值得注意的是,中介机构在中选后,并不是一劳永逸的。中介超市会对中介机构执业进行跟踪管理,未履行的按照相关规定进行处理;另一方面,项目单位、行业主管部门、中介超市三方每季度会对中介机构进行综合评价,年底进行总评,总评不合格的予以清退;同时对入驻中介机构执业进行核查。目前,入驻机构由最高时的240家精简到目前的127家,进一步提高了入驻机构的整体服务质量。2017年全年,新余市中介服务完成时间比之前平均提前了8天。

    视交易主体为亲人开展“党建+双休日”照常服务

    “视各方公共资源交易主体为中心亲人。”新余市公共资源交易中心相关负责人在受访时称,他们要求党员热情接待每一位来办事的群众,并带头提供优质高效服务,让所有到中心办事的交易各方主体,都能在中心享受到“来有迎声,走有送声”的热情服务。

    为保障新余市重点项目、民生工程项目的顺利推进,公共资源交易中心创新开展了“党建+双休日”照常服务活动,自活动开展以来,累计提供周末双休日服务33件,保障了环城路项目建设、渝水区高标准农田改造、渝水七小等重点项目(民生工程)的进度,赢得了招标单位的一致称赞。

    新余市公共资源交易中心全体党员开展“每日三问”活动

    一问

    “我的工作任务是否完成?” 是否能及时完成所承担的各项工作任务,不断增强事业心和责任感,发扬真抓实干、务求实效的作风;

    二问

    “我的服务对象是否满意?” 树立“要想人家说好,自己必须做好;自己做好了,争取别人说好;不管别人说好或不好,自己必须做好”为服务意识,不断改善服务态度,努力做到思想上尊重,感情上贴近,行动上深入,工作上依靠,不断增强服务意识,提高服务质量;

    三问

    “我的形象作用是否体现?” 勉励自己要时刻牢记作为一名公共资源交易中心党员的身份,自觉加强思想道德修养,带头遵守党纪国法,勇于争先,时时处处展现良好形象。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