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内新闻 > 江西新闻 > 为特殊人群撑起 一片法治的蓝天
  • 为特殊人群撑起 一片法治的蓝天

    时间:2018-04-18 15:58:28  来源:中国江西网  作者:戴炜亚

    “老章是个厚道人,跟离婚前一样,一直尽心尽力地照顾着熊某,每天过来送饭送菜。”在一起涉精神病患者离婚案件结案两个月后,在当事人熊某的居住地,邻居张大婶告诉前来进行案后回访的南昌县法院刘法官。

    为何老章离了婚还照顾着前妻呢?原来半年前章某向法院提起离婚诉讼,要求与患精神分裂症20余年的妻子熊某离婚,承办法官意识到这是一起“死亡婚姻”,但“依法处理,简单判离”很有可能令被告陷入生活绝境。

    刘法官一方面委托家事调查员调查原告章某的性格品行、工作收入和家庭财产,另一方面与当地村委会和卫生部门沟通协调,帮助被告熊某办理低保,在有需要时可安排入院治疗。在被告熊某的生活和治疗都有妥善安排前提下,法院最终判决准予离婚。南昌县法院严法官告诉记者,在审理涉精神病患者家事案件过程中,对于调解不成且双方家庭都属经济困难的,家事法官会主动与司法局、民政、精神病医院、基层组织等单位联系,通过救助帮扶解决当事人实际问题,解除其后顾之忧。

    自2016年6月开展家事审判试点工作以来,南昌县法院共审理涉精神病患者离婚案件15件,其中撤诉4件、调解5件、判决6件(无1件上诉),调撤率占60%,息诉服判率100%。该类案件结案后,实现了“三无”(无一当事人缠诉,无一起案件申请执行,无一涉案精神病患者流落街头)的良好态势,为这个特殊群体撑起了一片法治的蓝天。(李健、张昌武、中国江西网记者戴炜亚/文)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