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内新闻 > 江西新闻 > 江西破解居家养老服务“最后一公里”
  • 江西破解居家养老服务“最后一公里”

    时间:2018-04-18 15:55:42  来源:中国江西网  作者:万仁辉

    中国江西网南昌讯 (记者万仁辉)我省被列入全国7个参与红十字养老服务试点省份已有1年时间。4月17日记者获悉,截至目前,我省已确定创建35个红十字养老服务示范点,建立15支红十字养老志愿服务队。此外,在解决居家养老服务“最后一公里”难题方面,我省也有经验可循。

    2017年4月,中国红十字会正式全面参与开展养老服务工作,并明确江西、辽宁、江苏、浙江、山东、湖北、云南等7省红十字会作为总会开展养老服务工作试点单位。

    统计数据显示,自2017年4月以来,截至目前,我省确定创建35个红十字养老服务示范点,其中机构13家、社区19家、农村3家。与此同时,我省已建立省、市红十字养老志愿服务队15支,开展助老志愿服务5万余人次,带动参与志愿者近1万人次,筹集扶老救助款物570余万元,惠及2.1万余名老人。

    位于南昌市东湖区百花洲街道的小金台社区是我省红十字养老服务示范点之一。该社区居委会主任唐惠萍介绍说,社区共有60岁以上老人400多名,占总人数10%左右。“其中不少是空巢、独居老人,好在有志愿者,老人居家养老都有保障。”

    唐惠萍所说的志愿者既有来自小金台社区招募的楼栋“热心人”,也有来自“章金媛爱心奉献团”的专业医护人员。南昌市第一医院护士车频已连续多年为小金台社区老人提供入户医疗服务,她为其负责照顾的老人都建立了数据资料库。“我们每周六上午来,除了给老人们测血压、血糖,还会提供用药和康复指导。”车频说。

    “前两年,社区84岁的独居老人喻奶奶意外摔伤,多亏了社区和爱心团志愿者齐力帮忙,老人如今已恢复健康。”唐惠萍告诉记者,上个月,小金台社区还设立社区居家身心康复医护志愿服务中心,各大医院专家每周一到周六下午轮流坐诊。

    记者了解到,志愿者们不仅能免费提供咨询,还能提供老年介护服务,其中包括指导失能和半失能老人身边的保姆或护工帮助老人在家进行康复训练。

    实际上,省红十字会于2006年起开展老年介护工作,不仅为全省培训赴日研修老年介护师资,还将“老年介护”与“志愿服务”相结合,形成“三社互助”(社团、社区、社工)及“三位一体”(居家介护、医护结合、院养结合)的“老年介护+志愿服务”模式。

    根据省红十字会相关规划,到2020年底,红十字将实现七大目标,即力争建立50支红十字养老志愿服务队伍、创建50个红十字养老服务示范点、培训1000名红十字养老服务师资、培训3000名红十字养老服务护理员、建设一个省级红十字养老服务培训基地、救助帮扶30000名高龄困难老年人、合办5个公益性养老服务中心。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