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内新闻 > 江西新闻 > 夏候鸟来了 村民争当“保护神”(图)
  • 夏候鸟来了 村民争当“保护神”(图)

    时间:2018-04-17 15:35:15  来源:中国江西网  作者:

    中国江西网讯 李跃、付珍珍、全媒体记者王平摄影报道:随着气温逐渐升高,鄱阳湖冬夏候鸟“换防”,上千只苍鹭、白鹭等夏候鸟先行部队已经抵达鄱阳湖畔的都昌县苏山乡雷山村达子咀自然村湖区繁衍生息,从这个时候起一直到7月,苍鹭都将在这里繁衍生息。

    苍鹭在鄱阳湖畔的都昌县苏山乡雷山村达子咀自然村湖区筑巢生活。

    苍鹭

    守护候鸟的村民

    4月16日,记者站在村里的观鸟台上,看到上千只苍鹭、白鹭在观鸟台后的松林里筑巢、产卵、育雏,或在水中觅食,或翱翔天空,自由栖息。

    达子咀是个小渔村,地处鄱阳湖核心区,村里有20余户人家。每年3月,良好的生态环境吸引了一大批夏候鸟飞到这片湖区度夏,“人鹭共住一村”成为一道和谐的自然景观。

    这样和谐的画面得来不易。10多年前,壮观的候鸟群招惹了许多不法分子的目光,为了牟取利益,他们偷偷潜入村里爬树偷鸟伤鸟。但现在这样的场景很少见了,这得益于都昌候鸟自然保护区管理局招募了许多农民护鸟员。

    今年71岁的徐良麒是村里护鸟队的成员之一。每天晚上,他和其他护鸟员值班巡山护鸟,4名护鸟员分三班倒,值完班的护鸟员就睡在林子里的小木棚里,一旦出现异常情况,可以立即赶来救治候鸟;林子里有候鸟受伤坠落地面,他们能第一时间发现并送到救护站救治;村里来了陌生人,他们总是不厌其烦地上前询问,以防不法分子伤鸟;为了让候鸟有足够的生存空间,村民在这片山林栽了许多树。林子里的小路是他和其他护鸟员一步一步走出来的。

    都昌候鸟自然保护区管理局局长李跃告诉记者,“他们对这个夏候鸟保护工作做得很实在,所有的候鸟来到这里栖息不会受到一丝丝伤害,全村人都是候鸟的保护神。”因为每年来村里看夏候鸟的人非常多,为了不让游客深入山林打扰候鸟的正常生活,村民们还和当地政府合作自筹资金建造了一座观鸟台,而收益的资金则用于改善和保护候鸟生存环境。

    都昌候鸟自然保护区管理局在苏山、北山、多宝、周溪、西溪临湖乡镇都设有候鸟保护站,其中在多宝和西源乡还设有候鸟救护中心,救助受伤候鸟。就在不久前,他们集中放飞了10多只冬候鸟,其中有一只是国家二级重点保护鸟类――白额雁。这些候鸟或因体力不支或因疾病受伤等原因坠落,保护区工作人员实施救治,待候鸟们康复具备飞行能力后,工作人员在4月3日将它们放飞,让它们回到北方。(江南都市 报)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