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内新闻 > 江西新闻 > 南昌大部分银行上调房贷利率 为何比去年“钱紧”?
  • 南昌大部分银行上调房贷利率 为何比去年“钱紧”?

    时间:2018-03-16 15:46:47  来源:中国江西网  作者:郑周

    ■记者郑周/文

    中国江西网讯 近日,记者从中行、建行、交行、民生银行、江西银行、招行、华夏银行等处了解到,南昌大部分银行上调了房贷利率,首套房利率上浮10%~15%,其中上浮15%为主流,二套房利率上浮20%~25%,其中上浮25%为主流。

    首套与二套房贷利率持续上升,使得南昌部分银行信贷额度紧张,房贷市场继续收紧。“今年以来,银行信贷额度都比较紧张,甚至比去年都还要紧张,排队等候的客户明显变多。”招商银行某支行个贷部经理告诉记者。

    算账

    那么,南昌市民在2017年年初办理了房贷并享受了优惠的,此次利率上调是否会对其产生影响?某国有银行支行个贷部经理告诉记者,“老客户暂时不受影响,主要影响的是今年年初提交购房备案合同的这部分客户群体。”

    记者了解到,2017年年初南昌部分商业银行的房贷利率都有一定的折扣,假若按照9折计算,从去年年初(人民银行基准利率下浮10%即4.41%计)到今年年初(按照上浮15%即5.635%计),利率涨幅超过30%。

    房贷利率

    南昌首套房贷利率上浮15%成常态

    12日,记者走访中行、建行、交行、民生银行、江西银行、招行、华夏银行等发现,就首套房而言,房贷利率上浮15%已是常态。其中,中国银行首套房上浮15%,二套房上浮25%;建设银行首套房上浮15%,二套房上浮25%;江西银行首套房上浮10%,二套房上浮20%;招商银行首套房上浮15%,二套房上浮25%;华夏银行首套房上浮15%,二套房上浮20%。

    “目前南昌所有的商业银行,首套房贷利率基本都是上浮15%,二套房上浮25%。”南昌某国有银行个贷经理告诉记者,“但也不排除部分银行为回馈大客户、VIP客户,会有打折的行为。比如,一些大客户在银行存有大量存款,正好在这里又有房贷,那银行就给他按照基准利率来算,或者只在基准利率上上浮10%。”

    根据融360监测数据显示,2018年1月全国首套房贷款平均利率为5.43%,相当于基准利率的1.11倍,环比上升0.93%,同比上升21.75%;2月全国首套房和二套房贷平均利率分别环比上涨0.55%、0.03%,达到5.46%和5.79%。

    记者注意到,2月份,南昌首套房贷平均利率为5.46%,是基准利率的1.114倍。“原本新年伊始,各家银行贷款额度应该比较充裕,但今年各家银行房贷利率却纷纷上浮,贷款额度收紧。”融360分析师对此表示。

    房贷申请

    一半银行额度比去年紧张

    采访中记者发现,由于南昌首套和二套房贷平均利率仍保持上升趋势,大部分银行信贷额度紧张,房贷市场继续收紧。南昌近五成银行表示“近期有额度,但并不宽松,存在排队等候的情况”,另五成银行则直言“额度较为紧张,比2017年更甚”。

    12日,江西银行某支行一位个贷经理受访时称,“一般来说额度都会有,但也不能确保。如果材料没什么问题的话,银行在拿到购房合同后,七个工作日左右就能放款完毕”。

    中国银行某支行一万姓个贷经理对记者表示,近期银行有额度,但并不宽松;关于放款速度,还得看开发商与银行之间的配合,“银行要在拿到开发商提供的备案合同之后才能放款,一般来说,只要拿到了备案合同,款项大概在两到三个星期就能下来”。

    不过,招商银行某支行个贷部经理却直言,按揭贷款的额度一点都不宽松,相反是较为紧张的,“其实,今年以来,我们银行的信贷额度都比较紧张,甚至比去年还要紧张,排队等候的客户明显变多。当然,每个楼盘的情况可能不一样,要找对应楼盘的客户经理去沟通相关问题”。

    对于紧急用钱的情况,华夏银行某支行个贷部一经理建议直接选择二套房的贷款利率进行消费,因为相对首套房贷款额度较为紧张的情形,二套房信贷额度会比较充足。

    开发商

    通常选择与放款快的支行合作

    相比于购房者而言,开发商往往更为关注银行的放款速度,通常会优先选择与有额度、放款快的支行进行合作。“对于买房者来说,大家肯定更愿意选择贷款利率低的银行,这样还款压力小、更省钱,但开发商往往会选择有额度且放款快的支行进行合作,因为资金回款的速度也至关重要,有些银行好几个月都放不下来一笔款,开发商是不会与其合作的。”南昌中环地产一中介如是说。

    此外,某银行个贷部经理向记者透露,多数银行会选择与楼盘进行按揭业务方面的合作,不接受个人住房贷款申请。“主要看楼盘是跟哪个支行签约(准入)的,才能去那个支行办理贷款业务,购房者也可在当地楼盘咨询其所对接的银行客户经理。”

    齐家房产交易部姚轶清认为,在南昌房贷市场整体收紧情况下,额度紧张是十分正常的,相比年前来说,“额度还是稍微放松了一点”。就她目前所接触的楼盘合作银行来看,额度都还好,“不会很紧,像二手房的话,大概两三个月左右就能放款下来,最快的一个多月。”

    据她回忆,“2017年年初,3月份之前,南昌绝大部分银行的按揭贷款都是打9折,3月份之后打9.5折,之后维持了基准利率4.9%一段时间,大概从七八月份开始一直到今年年初,首套房利率开始上浮10%,个别银行上浮15%,现在很多银行首套房利率都是上浮15%。”

    走势分析

    未来房贷利率或仍将上涨

    多位业内人士指出,在“房子是用来住的,不是用来炒的”主基调以及房地产调控政策没有放松背景下,再加上2018年全国金融监管总体更加趋严,“钱紧”的情况可能会持续发酵,接下来放款速度如何尚不好说。

    “房贷政策收紧符合预期,收紧是必然的。”13日,易居研究院智库中心研究总监严跃进受访时表示,“因为商业银行现在需要对订单结构做一些调整,适当收紧有助于优化信贷结构,也有助于流动性的稳健。近期楼市政策也在调控,适当的收紧会对购房市场造成一定影响。”他认为,基于资金成本的上升,未来房贷利率或仍将保持上涨趋势。

    但对于购房者而言,“可不可以贷款”比“贷款资金成本高不高”更为重要。严跃进表示,“如果能够在银行贷到款,很多购房者还是会积极地入市的”。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