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内新闻 > 江西新闻 > 一个“碳币”引领的低碳生活
  • 一个“碳币”引领的低碳生活

    时间:2018-02-21 17:40:22  来源:中国江西网  作者:刘健 沈洋 范帆

    新华社南昌2月19日电(记者刘健、沈洋、范帆)这个春节长假,江西抚州部分市民看电影支付方式有了新选择:用105个“碳币”兑换1张电影票。这是抚州碳普惠公共服务平台推出的首个“碳币”兑换项目,标志着市民积攒的300多万个“碳币”进入兑换使用新阶段。

    杨奕铭是首批获益者之一。“真没想到每天走走路、骑骑车也能领到‘低碳福利’。”拿到兑换到的电影票后,她第一时间就发了朋友圈。

    “兑换电影票只是第一步,接下来‘碳币’将用于看戏、抵扣公交车车票。”抚州市文明办主任杨瑞春说,政府在探讨出台政策激励的同时,正在引进一家企业负责“碳币”的商业激励计划。届时,“碳币”还可以用于参与联盟商家减免折扣等活动。

    江西是全国三个生态文明试验区之一,抚州是江西生态文明建设先行示范市。2017年8月抚州开始探索鼓励绿色低碳生产生活的碳普惠政策,推动绿色发展与公众生活深度结合,把生态文明理念落到实处。

    基于“我的抚州”智慧服务APP,打造了一个名为“绿宝”的碳普惠公共服务平台。打开“绿宝”界面,记者看到绿色出行、低碳生活、社会公益等3个大项10余个低碳应用场景,注册市民的每一次低碳生活行为数据都会被记录在案,并给予“碳币”奖励。

    杨瑞春介绍,每天步行达到6000步能够得到1个“碳币”、每乘坐一次公交车或者每骑一次公共自行车1个“碳币”,每次网上预约挂号5个“碳币”……这些日常生活里司空见惯的行为,都能够获得相应数额的“碳币”。

    如今“绿宝”平台已经拥有活跃用户16万多,累计发放“碳币”300多万个。

    抚州市委宣传部部长傅云说,“绿宝”能够量化个人的节能减碳行为,通过建立起正向引导机制,对市民的低碳行为赋予一定价值,从而调动市民树立绿色低碳生活理念的积极性。

    杨奕铭说,自从在“绿宝”平台注册后,便有意识地减少了开车的频率,取而代之的是步行或者骑行,两个月不到就获得了150多个“碳币”,“既锻炼身体,又节能减排。”

    同是生活在抚州的市民李勇最近开始热衷于攒“碳币”。在他看来,攒“碳币”不仅是为了得到“福利”,更激励着自己践行绿色低碳的生活方式。

    “现在,步行半小时到达的距离绝不开车,能拼车的绝不一人开一辆车。”李勇说,他的很多同事都和他持同样观点,以前单位院子里经常车停不下,现在每个时段车位都有富余。

    如今在抚州市,获得“碳币”经常成为人们茶余饭后的谈资,在朋友圈炫耀“碳币”也成为新时尚。 “通过创新绿色文明机制,营造出人人参与低碳生活的社会氛围,实现绿色低碳的生产生活方式和勤俭节约的消费模式有机结合。”抚州市委书记肖毅说。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