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内新闻 > 江西新闻 > 【新春走基层】家乡新变化: 村民重建古戏台留住乡愁记忆
  • 【新春走基层】家乡新变化: 村民重建古戏台留住乡愁记忆

    时间:2018-02-21 17:38:33  来源:中国江西网  作者:洪怀峰

    中国江西网讯记者洪怀峰报道今年的正月初一,记者回到了余干老家的一个小乡村过春节。令记者感到家乡最大的变化就是村庄里被风雨吞噬的古戏台得到重建。村民们用这种方式,留住乡愁记忆。

    古戏台是村民集体的乡愁

    近年来,城镇化的浪潮也席卷到农村,记者的家乡也不例外,越来越多的村民搬迁到交通方便的新村居住,因为这里有一条马路直通县城。

    随着越来越多的村民搬迁,老村子很多房子空了起来,在风雨的侵蚀下显得破败不堪,尤其是老村庄里的一座古戏台仅剩“残垣断壁”。

    记忆里,家乡的这座古戏台是古老村庄最热闹的地方,也是记者童年记忆抹不去的印象。每逢春节、元宵节,村里便会邀请鄱阳的剧团来唱赣剧,做戏时间少说三五天,多则十天半个月。

    一般中午和晚上都有演出。这个时候,城乡之间便热腾起来,因为大人们便会邀请外村的亲朋好友来村里看戏,并给他们管饭。

    小孩子们对唱戏这样的事情总是满怀好奇与期待,早早便把家里长板凳搬到戏台子前占好位子。在精神文化贫瘠的农村,无论台上唱着什么,台子下面总是人头攒动,包括戏台旁边的草垛子上、土墙上甚至大树叉上都有人。

    其实,很多小孩是看不懂戏里的内容,但是只要戏台上有打斗的场景,或者有武生连续空翻跟头就会跟着大人们一起鼓掌,至于咿咿呀呀的唱戏,根本是听不懂的。

    “过年在村里看戏一切都成了记忆。”常年在外打工回村过年的年轻人小宏告诉记者,关于故乡的记忆里,看戏是不可缺少的片段。但自从村里的戏台倒了后,就再也没有看到过古戏台上的戏了。

    在风雨侵蚀中倒塌的古戏台

    村民重建古戏台留住乡愁记忆

    记者了解到,重建古戏台,过年有戏看,这是家乡村民集体的梦想,但是一直以来,由于村里的村民没有钱,这一梦想并没有得到实现。

    近年来,由于改革开饭,村民有的外出打工,有的外出做生意,有的在家搞养殖……村民的手头有钱了,于是村民集体筹资120万余元,重建了古戏台,如此一来,过年在村里看戏的场景可以重现了。

    “现在农村的生活水平越来越高,过年请戏团进村‘做戏’(当地方言,意为演戏)的村庄越来越多,特别是在赣东的余干、鄱阳、乐平等农村十分流行。”经常送戏下乡的江西鄱阳饶州赣剧团的洪长青团长告诉记者,这种传统民俗文化催生了各种类型的戏台,使得赣剧等地方戏曲有了更多的展示空间,同时也对赣剧的发展和传承起到了很好的效果。

    洪长青向记者介绍,早些年看戏通过村民集资,每年秋收后,各村争相开台演戏庆祝丰收,很多村庄由于经济条件所限,不能代代沿袭。现在随着农民逐渐富裕起来,如今在很多农村,只要是有喜庆的事,有条件的村庄和人家都会请戏班子来热闹热闹。

    村民重建的新戏台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