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内新闻 > 江西新闻 > 【家乡新变化】新春游宋城,疑入清明上河图
  • 【家乡新变化】新春游宋城,疑入清明上河图

    时间:2018-02-21 17:37:28  来源:中国江西网  作者:温小强

    中国江西网 记者温小强报道:“戏台模糊在远处的月夜中,和空间几乎分不出界限,我疑心画上见过的仙境,就在这里出现了。这时船走得更快,不多时,在台上显出人物来,红红绿绿的动,近台的河里一望乌黑的是看戏的人家的船篷。”这是鲁迅描述幼年时乘船看社戏,临近戏台时向往的心情。如今虽能说得上去古远矣,但逢年过节,类似看戏这样古老的传统,夹杂在汹涌的电影、手机、互联网浪潮中,竟也有渐渐复苏的征兆。

    江西是劳务输出大省,占据全省近六分之一人口的赣州更是其中“主力”。于是每逢新年,赣州也就成了外省返乡人潮的重要目的地之一,赣州的十八个县市区也在此时满满当当挤成了“停车场”“北上广”。

    赣州市赣县区的樱花公园依贡水而建,逶迤5.5公里,沿江分布着百余棵古樟树、古榕树,树龄都在百岁之上,加之亭台楼阁点缀其间,颇有江南古风。让人意外的是临水而建的还有一座道观。

    观中有戏声,寻声入大堂,中间未开灯处乌泱泱坐满了人。转到后殿,一对青年男女在神像前掷杯,拘谨地探询手中物件的名字,求签规矩如何。回身看戏,一望乌黑的后脑,让人想起鲁迅的《社戏》,正午的阳光透过玻璃天井,把戏台烘托成金色,这天然的灯光舞美中唱的是方言剧和采茶戏。

    顺贡水而下,往西走7公里,是赣州章贡区古城墙,城墙始建于汉代,经历代修缮加固,如今保留有6.5公里。这6.5公里内,有镇南、西津、涌金、建春、百胜五座城门,以及八镜台、郁孤台、古浮桥、文庙、寿量寺等散落周围。

    新年放假,久未返乡的人们偷来几日闲,熙熙攘攘散落在城墙四周。登城门可远望城楼、浮桥,可望络绎不绝的人群,犹如古代集市。游至寿量寺,已近黄昏,人群散去,香烛氤氲升起的烟气笼罩着半个寺院,夕照从树叶间漏下,将烟气切割得分明。

    枯木逢春,游人如织。让人恍惚,疑游入清明上河图中。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