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内新闻 > 江西新闻 > “股改”富了村民强了集体
  • “股改”富了村民强了集体

    时间:2018-02-20 18:10:50  来源:中国江西网  作者:余红举

    “看看,这是前几年村里的分红率,不足10%;再看看,这是近两年的分红率,都超过了10%。”2月5日,南昌市青山湖区进顺村党委书记罗来昌忙得不可开交――要算村集体去年纯收入多少,还要按照新的股权精确分红。

    作为全省首个完成村集体经济组织产权制度改革的村,2016年底,进顺村完成了第三次农村集体资产产权制度改革,实现了村民持有村集体资产100%的股权。

    由此,村民股份增多了,参与村集体的主人翁意识增强了,村级经济发展质量和效益不断提升。2017年度村民股份分红920余万元,人均分红6200余元,分红率11.5%,真正做到了把发展的成果及于民。

    人人持有村集体股权

    熊春香外嫁后选择不迁户口,熊金兰嫁进来时第一个条件是迁入户口,她们“不迁”与“要迁”之间,为的是户口落在进顺村,享受村集体经济发展带来的分红。

    “家里5口人,每人分红有6000多元。”进顺村土生土长的熊春香说,“这得感谢股权改革,分红率越来越高,腰包也越来越鼓。”按条件,熊春香一年分红超过3万元。

    1999年,进顺村在全省率先进行股份合作制改革,将评估的净资产(不含土地)8593万元折成8000万总股权,由村民认购。2002年,进顺村进行了第二次集体资产产权改革,拿出总股权的15%,以原始价量化给无股权村民。对无钱购买股权的村民,进顺村进行配送,4至5年内从股权分红中扣除认购金,使村民全部变“股民”。

    这次股改,熊春香有顾虑,对是否赚钱心里没底。与大多数人一样,她没掏现金认筹股份,而是选择6年至7年内从股权分红中扣除认购金。

    集体资产实现“人人有份”向“人人有股”转变后,2016年初,进顺村进行第三次改革,将另外归集体所有的55%股份全部量化给符合条件的1468名村民。进顺村党委第一书记罗玉英解释说:“这是贯彻落实中央提出的农村改革精神,让村民享有更多村集体资产权利。”

    此次量化总股份的55%共计4400万股,另加前两次量化时发放的奖励股等184.4万股,按每股1.44元的价格量化给村民,可用于量化的净资产为34564.94万元。今后,进顺村每年在村集体净收入中提取公积金、公益金和发展基金各10%后,按股权给村民分红。

    大河有水小河满。外来媳妇熊金兰深刻体会到了股改带来的幸福感――原来每人分红几十块钱,2016年股改后,当年分红4837元,2017年分红5461元。

    村民股东参与意识增强

    通过“股改”,村民鼓了腰包,参与村集体经营的意识也增强了。

    村民股东代表舒思华,原来召开股东代表大会征求意见时,很少发言。全面股改之后,舒思华针对村集体经济的财务管理及主营业务等都提出了一些较好的建议。舒思华说:“确实,原来因为股份相对较少,股份分红对我家来说影响不大。现在不一样,股份数额和分红都在增加,所以,会更加关心村集体经济运行和发展了。”

    据介绍,全面股改前,股东代表大会大部分是由各家庭年纪较大的老人参加,文化知识水平相对较低,参与企业经营管理的能力较差。全面股改后,股东代表大会基本上由中年人组成,现在每次都可以收到十几条有价值的意见和建议,成为村级经济持续健康发展的“金点子”。进顺村的村集体经济组织产权改革全面完成,“村民”置换成“社会人”,可进可出。罗来昌坦言:“此前有村民小孩年满16周岁就提出申请,在村办企业安排就业。现在是甩开了包袱,撸起袖子加油干。”

    谈起今后村民的分红,罗来昌斩钉截铁地说:“村民明年的分红肯定会增加。”他认为,进顺村资产负债率较低,有可用于融资的产业较多,粗略估算可融资3亿元。最为惹人关注的是,太平洋大酒店续建工程(进顺大厦)今年已经全面竣工,将是进顺村新的经济增长点。

    “进顺村后续的100%量化改革,给青山湖区其他村带来了示范效应和成功经验,为后续的扩大试点带来诸多便利。”青山湖区区长王强表示,青山湖区率先在全省范围内实施农村集体资产产权制度改革,吹响了农村集体资产改革的号角。下一步扩大试点,力争每个镇(园区)有1个村进行试点改革。

    本报记者 余红举 实习生 宋思嘉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