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内新闻 > 江西新闻 > 核载5人 坐5个大人1个儿童算超载吗?
  • 核载5人 坐5个大人1个儿童算超载吗?

    时间:2018-02-20 18:10:01  来源:中国江西网  作者:蔡颖辉

    中国江西网南昌讯 (记者蔡颖辉)当前正值春运,不少人都结伴挤一辆车回家,往往是核载5人的小车,挤了5个成年人后还要抱着一个婴儿,是否算超员?记者从省高速交警了解到,春运开始后查获多起这样的超员案例。

    省高速交警直属一支队第八大队民警杨建平告诉记者,春运开始后,查处了多起私家车超员交通违法行为,其中有超员一名儿童的、也有超员一名大人的,多数为车内核载人员坐满后又带了个儿童。

    2月7日15时许,民警在昌栗高速公路上高东收费站执勤时,查到一辆赣C牌照的5座小型轿车,车上共5名成年人,并抱着一名几岁的儿童。民警在对该起交通违法行为纠违的时候,驾驶员王某特别不理解,称都是自己家里人,走亲访友多坐一个小孩特别正常,而且小孩也不占座位,不算“一个人”。

    “我们这春运开始后也查获了10余起这样的超员案例。”高速交警七支队二大队民警介绍说,不少抱着小孩乘车的乘客认为,孩子6个月左右才能坐立,现在这么小,坐都坐不稳,肯定需要抱着。再说了,小孩又没占座位,这个不算超员吧?交警明确表示:私家车的载人数是以车辆行驶证上标明的核载人数为准。交通法规中关于超员的规定中,并未对乘车人员的身高、体重、年龄等作出规定,而只是规定了“数量”。所以,一辆核载5人的汽车,多出来一个儿童(即使是怀抱在父母怀中的婴儿)也属超员。

    这种超员如何处罚呢?民警表示,现在私家车大体分为两种,一种是五座车,通常为小型轿车;一种是七座车,通常为七座SUV或小型面包车。对于核定5人的私家车,那么5个大人1个小孩按照核载人数算,一个小孩已经达到20%以上,将被罚款200元,记6分,而七座车多坐一个人,根据比例是超过核定人数未达20%的,罚款100元,记3分。

    不仅超员要接受处罚,超员还意味着带来很大安全隐患!交警告诉记者,有些乘客不能独立坐在座位上,不能系上安全带,一旦发生交通事故,乘客在没有任何保护中容易被甩到车外受伤。如果我们将宝宝抱在手中或是放在腿上,孩子更容易受到伤害!当汽车以50公里/小时的速度发生撞击时,10公斤重的小孩产生的冲击力可超过400公斤。高速公路上发生意外,巨大的冲击力会使孩子像“炮弹”一样向前飞出去,光靠成人双手的力量完全抱不住。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