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内新闻 > 江西新闻 > 只为一方平安
  • 只为一方平安

    时间:2018-02-20 18:08:56  来源:中国江西网  作者:杨 静

    中国江西网记者 杨 静

    2月15日,农历除夕。早上7时,手机定时铃声响起,徐亮一骨碌爬起床,给自己煮了盘热腾腾的饺子,换上警服,一路小跑进了监区。

    徐亮是江西省未成年犯管教所的民警。入警8年,几乎每年春节都坚守在岗位上。今年,按照排班表,徐亮并未排在除夕,但他主动要求值班,理由每年都一样:本地人,方便!

    开完交接班会,徐亮熟练地穿梭于各个监舍之间,仔细巡查,逐个点名。20多个监舍,280名服刑人员,每个人的情况他都烂熟于心。服刑人员朱某,得知母亲患白血病住院,一直很自责;服刑人员徐某,父母刚刚离异,情绪不稳定……巡查完监舍,徐亮一一找他们谈心,鼓励他们安心改造。

    “对于警察而言,春节不是过节,而是‘过关’。”徐亮说。一年一度的春节,是服刑人员思想波动大、易出问题的敏感时间段。所以越是过年,执法越要严谨细致,既要严格执法,又要体现亲情。

    为营造新年气氛,监区买来红色的“福”字、小灯笼和中国结,大家一起动手布置监舍。下午,服刑人员分批给家里打亲情电话;晚上,大家聚在一起收看央视春晚,辞旧迎新。

    “一切都是值得的。”徐亮说,工作8年,父母已习惯了他不在身边过年。最让他感到愧疚的是妻子和女儿,女儿6个月了,一直在彭泽由外公外婆照顾,见面的日子屈指可数。“等孩子大些了就接过来,家里团圆了,天天都是过年。”徐亮说。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