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内新闻 > 江西新闻 > 【新闻我在场】22年除夕坚守列车的一份担当
  • 【新闻我在场】22年除夕坚守列车的一份担当

    时间:2018-02-20 18:08:06  来源:中国江西网  作者:冯训太

    中国江西网E采编讯 记者冯训太报道:路再远也要回家过年,就因为天南地北的这份约定,我们踏上了回家路。而总有这么一群人,为了让万家灯火在除夕之夜最灿烂、为了让在村口的翘首已盼的母亲露出笑容,他们穿梭在大江南北的轨道上。2月15日,记者见证了一位22年除夕坚守列车的女列车长。

    “妈妈,大年初二等你回来后,我和爸爸再给你补除夕的晚宴。”2月15日晚6时40分许,南昌华灯初上,家家户户早已把酒言欢庆除夕。而在南昌火车站的站台上,一位10岁的小女孩强忍泪花,送别即将执勤T168次列车的列车长妈妈。

    “宝贝,听话。这又不是第一次除夕分别。妈妈离开你,是为了让更多的人团聚。”T168次列车的执勤列车长吴建庆交代女儿的这段话时,让正准备上车的旅客心头一热。因为妻子是北方人的缘故,记者也搭乘T168次列车前往古城保定,也目睹了列车长母女动人对话一幕。

    由于恰逢除夕,整个列车17节车厢,100来号旅客,让刚踏进车厢的记者感到略微清冷。但,列车开动后,记者发现自己的判断出了错。列车员开始给旅客讲故事、唱歌,调动旅客互动积极性。“真没想到,在列车上还过了个开心除夕。”湖北一位旅客很暖心。

    谈到除夕,自然离不开年夜饭。在一路向北的T168次列车上,列车员也将一道道丰盛的美食被摆上餐桌,耳熟能详的江西酱板鸭,皮滑香酥的板鸭搭配上热辣的酱汁。鄱阳湖的特色美食和年味里的常客腊肉合作,碰撞出了藜篙炒腊肉这道传承百年的名菜。

    “说句实话,感觉太亏欠家人。但是,作为一位从业25年的‘老兵’,每年除夕带队跑车,又成为我的一份责任与担当。”面对记者采访,22年除夕坚守列车的吴建庆列车长淡定地说,她希望自己的付出,能得到家人的一直支持,这样的话,她就能真正释怀。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