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内新闻 > 江西新闻 > 老版连环画再掀收藏热(图)
  • 老版连环画再掀收藏热(图)

    时间:2018-01-17 16:03:01  来源:中国江西网  作者:

    文/图 全媒体记者何柳斌 实习生方廷 刘鑫

    中国江西网讯 有一种书外表越旧但是价格越贵,你知道是什么书吗?小人书!这种书老一辈人十分熟悉,正是它陪伴了他们的童年。“小人书”正名为“连环画”,是以连续的图画叙述经典故事的通俗读物。连环画流行于20世纪80年代之前,早期出版的画册越来越少。如果不小心在家里翻到它们,千万不要丢掉,因为老版连环画已经成为收藏品,价格不菲。江南都市报记者走街串巷采访了各种书店和收藏者,见证了老版连环画的价值。

    南昌一家书店内收藏的老版连环画。

    走访

    老版连环画已成收藏品

    老版连环画在市面上已经不多见,记者以一个收藏者的身份走访了多家老书店,都是踪迹难寻。

    “我这里没有老版连环画。你可以找专门收藏这种书的人问问。”“我没有,你要是有的话,我可以高价收购。”“现在老版连环画已经是收藏品了。”记者询问几家书店店主,得到类似答复。

    虽然没有老版小人书,但这些书店却有最新翻印出版的老版小人书。虽然是新书,但都是模仿老版样式印刷的。故事题材、外观和老版几乎一样。记者看到一整套新出版的连环画有30多本,价格要150多元。

    “买这种小人书的基本上是年纪比较大的人。他们都是成套买回去,作为收藏用。早期出版的老版连环画已经很少见了,有的话,价格肯定贵。”书店店主张女士说。

    对话

    老版连环画价格上涨百倍

    功夫不负有心人。记者在熟人的介绍下,还是在江西师范大学老校区附近找到了一家有老版连环画出售的书店。据书店店主涂女士介绍,她本人是连环画收藏者,手里这些老版连环画都是附近社区的老人搬家时翻出来的。

    “我听说一些老人家里有,就高价收购过来。连环画都是八几年出版的,当时出版时的标价只有几毛钱。现在的价格几乎是标价的100倍。”涂女士说。

    得知记者有意收藏,涂女士从书店里一处隐蔽的角落里翻出一捆旧版连环画。

    “平时我一般不会摆出来卖,怕被别人顺走了。”涂女士说。

    记者翻阅这些连环画发现确实都是20世纪80年代出版的,页面发黄,封皮很脏。但图画和文字还是很清楚。这些老版连环画故事以武侠类居多,比如《霍元甲》、《拳王》等。

    “我手上的这些画册很多是残本,没有成套。但是每册至少也要卖几十元。如果出版时间越早,而且成套的话,收藏价值高,价格也更贵。有的甚至上千元一套。”涂女士说。

    调查

    连环画记录了时代变迁

    记者了解到,南昌有一些人对连环画十分痴迷,喜欢收藏,圈子里称为“连友”。

    涂宏伟就是一名专业级“连友”。20余年来,他花费几十万元,共收藏连环画4000余册。涂宏伟介绍,收藏的这些连环画出版年代主要集中于20世纪50年代至80年代,少部分为民国时期,包括红色革命、民间故事、名著改编等各系列题材。

    除了收藏连环画,涂宏伟还收藏了不少连环画作者的手稿。近几年,随着连环画收藏热潮越来越高,涂宏伟的收藏品价格也节节攀升。当时收购价只要几千元,现在有的价值几万元。

    涂宏伟介绍,自己是从小看连环画长大的,对它们有感情。

    “连环画记录了时代的变迁,包括20世纪五六十年代的生产建设时期的英雄模范人物和改革开放的故事。现在年轻人几乎没看过连环画,已经从通俗阅读领域消失,成为收藏品。我觉得连环画毕竟是传统文化中很有影响力的东西。”涂宏伟说。

    目前,涂宏伟建立了一个红色收藏馆,免费对外开放自己收藏的连环画。

    说法

    新型连环画受儿童宠爱

    对于“60后”、“70后”,他们在童年时期把小人书奉若至宝。那么现在的“00后”、“10后”呢?连环画对他们的吸引力如何?记者专程到新华书店青山南路店一探究竟。

    记者看到,这家新华书店里的读者绝大部分是儿童,人气最旺的区域是连环画区域。

    相比于老版连环画,新版连环画已经有所不同:画册更大,全彩色页面,故事更贴近现代。但是有的老版故事内容,也出现在新版连环画上,比如《三毛流浪记》。

    记者看到,这家新华书店也有最近翻印版的老版连环画,但是基本上都是成套封装起来,并没有小孩在旁边观看。

    “现在的小孩也很喜欢阅读连环画,但必须是彩色的新连环画。老版连环画画册很小,黑白色,小孩一般不会看。书店里连环画都是再版印刷的。虽然跟老版一模一样,但是销量一般。”书店管理人员说。

    观察

    阅读冷与收藏热连环画遭遇 冰火两重天

    经过一轮采访,记者深深感到连环画呈现两极化的特点:一方面老版连环画成为热门收藏品,价格不菲;另一方面,再版连环画在商品市场中却表现不佳。

    比如在连环画拍卖会上,一些题材、品相均属上乘的连环画经常以上万元成交,但是在正规书店里,再版连环画却几乎为无人问津。

    究其原因,不难得知,连环画已经被漫画、卡通取代所致。现在的年轻人更喜欢引领时尚的二次元漫画。而题材相对老旧、人物造型呆板的连环画逐渐被抛弃。虽然现在有新创作题材的连环画发行,但由于形式创新不够,依然无法受到市场青睐。

    但是那些看着连环画长大的一群人并没有忘记连环画。这部分群体为了寻找童年的记忆,越来越多的成为老版连环画的收藏群体。一些没有接触过的藏友在看到连环画的收藏价值后也开始涉足连环画收藏。

    但对于再版的连环画,收藏者也并不太感兴趣。一名收藏者介绍,再版经典连环画没有经过时间的考验,所以收藏价值并不大。

    由此,连环画正逐步从商品转变成藏品。(江南都市 报)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