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内新闻 > 江苏新闻 > 公祭抗日烈士诵诗会传递众人心声:“铭记不是为了仇恨,而是为了和平”
  • 公祭抗日烈士诵诗会传递众人心声:“铭记不是为了仇恨,而是为了和平”

    时间:2017-12-14 15:51:37  来源:中国江苏网  作者:付奇

    中国江苏网12月13日讯 “不能忘却啊……古城墙下,我们铭记那段屈辱的历史;秦淮河畔,我们祈祷整个世界的安宁……”12月13日上午,“珍爱和平、开创未来”江苏省暨南京市各界人士公祭抗日烈士诵诗会,在南京抗日航空烈士纪念馆“抗日航空烈士纪念碑”广场举行。苍松翠柏间,伴随着孩子们的声声吟诵,仿佛将时光回溯到几十年前那段难以忘却的岁月。

    来自南京市政协、省市民革、台盟、台联、南京市侨联及工商界、中山陵园管理局、江南水泥厂、南京航空联谊会等相关人士以及抗日航空烈士亲属参加了公祭活动。9:58,公祭开始,全体奏唱国歌后向抗日航空烈士默哀、鞠躬。随后,来自南京市大、中、小学的学生现场朗诵原创诗歌,并向抗日航空烈士献花。

    记者在现场看到,此次公祭活动专门制作了公祭悼旗,从航空烈士公墓牌坊开始,逐层平台摆放,直到抗日航空烈士纪念碑广场,摆满21对42面悼旗。活动现场,绘制有蓝天白云以及和平鸽的背景板立于现场正中,在肃穆的献花曲中,大中小学生及其他各界人士手持小白花,一一贴在和平鸽上,意喻“和平、幸福、自由”,表达铭记历史、缅怀先烈、珍爱和平、开创未来之心。

    诵诗会,正是一场不能忘却的纪念。一声声深情的诵读回荡广场,饱含着学生们对烈士的纪念缅怀和对祖国的深情挚爱。来自南京审计大学重审学院的同学们高亢昂扬地朗诵了杨振宁、万磊两位同学创作的《壮志山河歌》,今年大三万磊告诉记者,学院每年都会前来进行悼念活动,这首诗一夜而就,又反复修改多遍,“创作、朗诵这样的诗篇,是新时代青年人的应有之义。”南师附中丁家庄中学的学生们朗诵了《航空英烈颂》,初一4班的赵桓庭说:“虽然我不能像先烈一样抛头颅洒热血,但我一定学习先辈精神,遇事勇敢,立志成才,报效国家。”

    活动现场,还邀请了部分烈士亲属,很多老同志都已过耄耋之年,驻足英烈碑前,感慨万千,他们将用自己所知道的抗战故事和亲身经历为学生们讲述那段“英名万古传飞将、碧血长空捍华夏”的感人故事。来自上海的刘力是黄钰全烈士的侄孙,专程携太太来宁祭奠叔公,“叔公牺牲在‘128淞沪第一战’,英雄事迹一直激烈着整个家族。如今,我的儿子正在南京航空航天大学读博,也投身航空事业了。这就是一种传承吧。”刘力说。

    “铭记不是为了仇恨,而是为了和平。”秦少亭烈士的孙女秦玮老师,说出了大家的心声。作为教师的她强调,不能忘记历史,尤其是孩子们,只有不断传承和发扬先烈们的爱国主义和国际主义精神,才能为国家、为时代注入更多正能量。

    当天,抗馆还举办了《风雨如磐——抗战中的江南水泥厂》和《全面抗战中的南京记忆》巡回图片展。从不同层面,反映自全民族抗战爆发后,军人、民族工商业者、国际友人等社会各阶层、不同国籍人士捍卫正义、守护和平的爱国主义、国际主义的大爱精神。展览持续将到12月底,之后赴南京企事业单位及大、中、小学校进行巡展。

    新华报业全媒体记者 付奇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