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内新闻 > 江苏新闻 > 江苏省道德楷模钱云宝践诺给乡亲们建了220多套别墅
  • 江苏省道德楷模钱云宝践诺给乡亲们建了220多套别墅

    时间:2017-12-07 16:13:11  来源:中国江苏网  作者:万凌云

    如今的大钱村完全变了面貌,别墅成群。

    钱云宝生前的照片。资料图片

    中国江苏网12月7日讯 “乘改革东风,你艰苦创业,敢为人先,登上成功之巅;担国家使命,你呕心沥血,无私奉献,用生命兑现产业报国的诺言;你不忘初心、回报乡梓,‘一人致富、造福一方’,书写一名共产党人的家国情怀,壮志未酬身先去,留得清香满人间。你是新时代优秀企业家的楷模。”——12月4日,钱云宝同志“江苏时代”楷模发布会,在江苏省广播电视总台江苏时代楷模发布厅发布,江苏省委宣传部追授钱云宝同志江苏“时代楷模”荣誉称号。之前,他被江苏省文明委追授为“江苏省道德楷模”。

    “家国情怀赤子心、无私奉献报国梦”。钱云宝19岁当生产队长,然后成长为一名“钱多多”的远近闻名的企业家;38岁入党,为造出国产碳纤维拼搏10年烧钱50亿最终成了“钱光光”;60岁时因重病抱憾去世,他给乡亲们建了220多套别墅,可他去世之后自己只要了村里安息堂的一尺之地……

    钱云宝的家乡丹阳横塘大钱村,经济落后,村民生活贫穷。1975年7月,19岁的钱云宝高中毕业后回到生产队里,毛遂自荐成了当时最年轻的队长。1992年,钱云宝开始自己办厂。当时的大钱村,村里基本都是破房子,到处都是脏乱差。钱云宝当时就萌生了一个念头——等自己把企业搞好了,一定要帮父老乡亲改善居住条件和生活环境。果然,在他办厂几年后,钱云宝就开始一步步为家乡“美颜”。为了“把大钱村打造成100年不落后的美丽新村”、让大钱村的村民们住上“设计院的作品”,从2009年到2016年,钱云宝两次为村民建别墅220多套,总共花了一个多亿,却没有给自己留下一套。如今,大钱村完全变了面貌,别墅成群,干净整洁,成为“江苏最美乡村”和“全国宜居乡村”,钱云宝兑现了自己的承诺。

    今年4月12日上午,钱云宝同志因病医治无效,与世长辞。噩耗传来,整个大钱村都沉浸在无限的悲痛之中。4月16日,钱云宝告别仪式当天,许多一夜未眠的大钱村村民早早等在了广场上和道路旁来送他最后一程。

    扬子晚报记者 万凌云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