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内新闻 > 江苏新闻 > 10人当选南京“最美社工” 绝大部分是80后、90后
  • 10人当选南京“最美社工” 绝大部分是80后、90后

    时间:2017-12-07 15:47:30  来源:中国江苏网  作者:马道军

    本报讯(记者 马道军)昨天,由市民政局主办,秦淮区民政局、南京市四月天社会工作服务中心承办的南京“寻找最美社工”活动颁奖典礼在秦淮区政府举行,10名来自基层的社工从10万社工中脱颖而出,当选南京“最美社工”。

    南京“寻找最美社工”活动于今年6月初正式拉开帷幕。这次评选范围广,在社区、专业社会工作机构、社会组织等相关系统提供社会服务的人员,都可以参与评选。不过,想被评为“最美社工”,多年的基层工作经验必不可少,至少要在南京社会工作岗位上工作3年。此外,优先推荐拥有初、中级社工师或相关领域资格证书的社工。截至7月10日,共有209人通过推荐、自荐申报参与“最美社工”的评选活动。经过专家的严格评审,40人闯入复赛。最终根据复选得分、网络投票得分以及决赛分数,10位社工脱颖而出,被评选为南京“最美社工”;9名社工被评选为优秀社工。

    刘晓平,去年获评江苏省“社会工作领军人才”,这次高票获评“最美社工”。4年前,她从社区主任岗位主动下来,成立社会组织晓平社会工作发展中心,通过政府购买服务,承接了秦淮区蓝旗新村社区原来由居委会承担的一些公共服务,迈出了承接社区服务的第一步。此后,又承接了江浦街道综合服务中心等项目,获得了多方认可。

    刘晓平介绍,原来社区由10个人做的事,现在晓平社会工作发展中心7名社工就可以完成。所有社工一人多岗,一岗多责,居民来办事都有人接待,以前推诿扯皮的现象没有了。中心还根据社区居民不同诉求,在帮扶救助、人文关怀、精神慰藉、矛盾调处等方面,运用专业社工理念开展个案服务。

    “我从事社会工作11年了,对这一职业的理解逐渐加深,也深深爱上了这个职业,并从中获得了成就感。”刘晓平说。

    退休职工要去社区拿退休金,孤寡老人可以去社区办的食堂吃饭,失业人员则可以在社区的帮助下成功就业……谁也离不开社区的服务。此次当选的“最美社工”中,有一半是来自社区工作的专职社工。

    戈彬,江宁区禄口街道彭福社区居委会主任。这个本科学习网络工程、研究生学习公共管理专业的“85后”小伙,作为一名大学生村官,一毕业就在社区从事社会工作,这次当选为南京“最美社工”,也是为数不多的男社工。

    今年刚满30岁的戈彬,其岳父也是苏州一名社区主任,他们经常交流南京、苏州两地社区工作经验。“我对这份工作很有兴趣,只希望努力奋斗把社区工作做好,做名副其实的‘最美社工’。”戈彬对记者说。

    据民政部门统计,我市目前有超过10万人从事社会工作,其中在社区工作的专职社工约3万人。他们虽无轰轰烈烈的大事,却用平凡小事传递着人间大爱。

    “与早些年相比,现在越来越多的年轻人加入到社工队伍,为市民们提供养老帮困、就学助医等多种社会服务。他们有激情,有想法,在工作岗位上弘扬社工精神、传播社工理念,展示了社工健康向上的精神风貌。”市民政局相关负责人表示,这次当选的“最美社工”,绝大部分是80后、90后,每个人都有精彩的故事。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