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内新闻 > 江苏新闻 > “英烈碑”上唯一女烈士鲁美音的后人 向抗日航空烈士纪念馆捐赠文物
  • “英烈碑”上唯一女烈士鲁美音的后人 向抗日航空烈士纪念馆捐赠文物

    时间:2017-12-06 15:50:57  来源:中国江苏网  作者:徐昇 程薇薇 高炜

    鲁照宁展示自己征集的实物史料,他手中的是美国飞虎队逃生丝巾地图。桌上还有一件DC-2飞机模型。 通讯员 高炜 摄

    中国江苏网12月6日讯 昨天,美籍华人鲁照宁及父母专程来到南京,向南京抗日航空烈士纪念馆捐赠了陈纳德信封、美国飞虎队逃生丝巾地图等100余件珍贵文物及史料。鲁照宁是南京人,他的姑奶奶鲁美音曾是中国最早一批女空乘员,当年她所在的民航客机迫降后,她为救婴儿不幸遭日机扫射,牺牲时年仅26岁。在南京抗日航空烈士纪念馆英烈碑上,鲁美音是唯一的一名女航空英烈。

    扬子晚报记者 徐昇 通讯员 程薇薇 高炜

    她是英烈碑上唯一女烈士

    南京是鲁照宁的家乡。他1964年出生于南京,16岁随着父母移民美国。2000年,他读到美国华裔女作家张纯如的《南京暴行:被遗忘的大屠杀》一书,深受触动,开始搜集抗战史料。到目前为止,鲁照宁累计向侵华日军南京大屠杀遇难同胞纪念馆捐献了2000多件抗战史料和实物。

    2015年国家公祭日期间,鲁照宁首次来到南京抗日航空烈士纪念馆,在英烈碑上找到了姑奶奶“鲁美音”的名字。回美国后,他通过各方途径了解她的生平事迹。鲁美音1914年出生在南京,曾就读于南京金陵大学、北平燕京大学、协和医学院护士科。“1940年初中国航空公司在重庆招聘护士做空乘员,因为过去的飞机颠簸,空乘员需要有医护经验。鲁美音一考就被录取了。”鲁照宁告诉记者,1940年10月29日,鲁美音所在的民航客机从重庆飞往昆明,在云南一带遭到日本战机袭击。机长肯特紧急迫降,日机追着逃生者扫射。当时乘客里有一名婴儿,就在鲁美音快要离开机舱时,突然听见婴儿啼哭。她不顾危险折回去救人,不幸被日机扫射中弹身亡,年仅26岁。

    史料背后有鲜为人知的故事

    2016年12月3日,鲁照宁再次来到南京祭扫姑奶奶鲁美音。记者了解到,自2004年起,鲁照宁开始了抗战史料搜集之路。他从海外网站上的拍卖中自费竞买,整理归纳后捐献给南京。昨天来宁,鲁照宁向抗馆捐赠了陈纳德信封、援华美军的徽章、美国飞虎队逃生丝巾地图、《美国陆军航空队必备手册》以及二战时期的杂志、宣传卡、老照片等100余件珍贵文物及史料。

    抗馆工作人员告诉记者,文物及史料的背后还有不少鲜为人知的故事。其中一件DC-2飞机模型,是仿照鲁美音牺牲时所乘的飞机制作。鲁照宁说,其中比较有意义的文物还有美国飞虎队逃生丝巾地图和一张实寄封。丝巾地图是飞行员迫降时使用,还能当做绷带。实寄封是中国航空协会美国总分会寄往美国芝加哥中国航空学院协会的,号召帮助中国抗战筹募航空捐款,捐机救国。

    “这些文史资料对研究中国的抗日空战史,以及美国等国家对中国抗日空战的宣传和援助具有重要的作用。”抗馆工作人员表示,将对此次捐赠的藏品做进一步的考证和史料挖掘,并在今后的陈列展览中逐一公开展示。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