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内新闻 > 江苏新闻 > 关于死亡与亲情,沈阳女孩用200多张自拍照给出自己的答案
  • 关于死亡与亲情,沈阳女孩用200多张自拍照给出自己的答案

    时间:2017-12-06 15:46:04  来源:中国江苏网  作者:杨彦

    中国江苏网12月6日讯 11月,来自迪士尼和皮克斯的《寻梦环游记》让众多成年人在电影院泪崩,同样关于死亡与亲情,来自沈阳的石勐尧用另外一种形式给出了一发“催泪弹”和“止痛药”。《一条》近日发布了一条原创视频,记录了这位东北女孩和爷爷最后7年时间里自拍合影的故事,衰老、去世、下葬,200多张合影看哭了网友。

    这个摄影师是舞蹈演员出身

    石勐尧的《我和爷爷》系列摄影,获得过第七届辽宁省青年摄影十佳作品,200多张照片,石勐尧前前后后拍了七年。

    手握相机的石勐尧,其实是位舞蹈演员出身。出生在抚顺的她是个单亲家庭的孩子,一手带大她的是爷爷奶奶。奶奶在石勐尧11岁时去世,之后爷爷坚持一个人生活,石勐尧12岁时考上了沈阳军区前进文工团,成了一名舞蹈演员。17岁开始摄影是受妈妈的影响。和爷爷的合影系列都是自拍,并没有使用复杂的设备,大部分使用三脚架,再有就是手持,拍摄的场景也就是在抚顺老家的房子、院子里。

    石勐尧说,自己并没有系统学习过摄影,所以所有照片都是用感觉去拍的,拍的是能感动自己的照片,也只想用真情实感去拍摄。也许是因为常年在舞台上跳舞的关系,石勐尧很有镜头感,连带相片中的爷爷,也成了表现力十足的“模特”,一举手一投足、一个表情都充满了张力。

    照片里瞧见生命的流逝

    “其实老人衰老的速度和孩子成长的速度是一样快的。”在自述中,石勐尧的一句话点醒了不少网友。7年时光,石勐尧用镜头将衰老的残酷放大,将死亡与告别真切摆到了网友面前。

    石勐尧的第一张有意识的与爷爷的合影,开始于2010年。那次石勐尧出差两个月回家看到爷爷,突然就意识到爷爷真的老了,行动特别迟缓,耳朵也听不大清楚,“我记得我要走的时候,到门口看见他坐在床上,阳光洒在他身上,整个人是发光的,我舍不得离开他。”那张照片冲印出来之后,石勐尧哭了很久,觉得那些想说却不能说的话,都在照片里了,所以决定要把这个故事继续拍下去。

    之后的合照,有两人身着“祖孙装”的俏皮合影,有两人各自嘴含花朵的照片,还有石勐尧俯身给爷爷剪脚趾甲、帮爷爷洗澡擦身的温馨日常。转折从2015年开始,“爷爷身体开始一点点不好常要去医院,那之后再跟他拍照,就是觉得每一次都特别珍贵,特别想留住他。”爷爷坐在里屋看电视的小小身影;爷爷睡午觉阳光照在身上,眼神望向远方;在重症监护室亲吻头戴呼吸器不能说话的爷爷的面庞;再到最后一张,满山坡的荒草里,石勐尧怀抱爷爷的遗像。

    石勐尧告诉记者,每一张照片,她都很喜欢,因为每一张照片都是和爷爷在一起的珍贵日子,是他俩唯一拥有的回忆。“这些照片把爷爷对我的爱,和我对他的爱,都放到了里面。”

    希望大家珍惜眼前

    “在公交上看到这篇文,强忍着不断涌上来的眼泪,喉咙哽咽。表达的方式很多很多,在有限的时光里留下不多的记忆,在剩下的年岁里无比珍贵。“姥爷去世,远嫁他乡才生完孩子的我,连这最后一程都不能去送了。自己在家默默哭了三天,对姥爷的记忆愈加深刻,然而,我却连他一张照片都没有,有些遗憾是永远的。”“哭了!想起我的爷爷,高中时要去远地,爷爷就哭了说不知道你回来我还在不在!”……

    石勐尧和爷爷的照片,看哭了一片网友。

    石勐尧告诉记者,网友的留言她看了不少,也很感动,没想过自己的照片能带给大家这么多的共鸣。她相信死亡并不是一切的终结,我们亲爱的人,只是去了一个更远的地方,他们的爱会在那里延续,会一直一直守护着我们。他们要我们过得幸福快乐。请不要忘记他们对我们的爱,要好好守护着那份爱并放进我们的生命里,好好生活。

    “爷爷去世将近一年,我还是会时常想念爷爷,也会哭,也会很难过。但我不想他知道我难过,我怕他会不安心。我要坚强,要更加积极向上地去生活,那样我的爷爷才会安心。”石勐尧说,也希望大家在看完照片后,能够多关心正在老去的家人,多抽时间去陪伴他们,和他们讲讲你的近况,聊聊家常。这些看似平淡的生活细节,对于他们来说也会是最珍贵和幸福的事情。

    实习生 邓鑫

    扬子晚报记者 杨彦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