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内新闻 > 江苏新闻 > 张朝阳乌镇畅谈人工智能: 大家都在同一起跑线
  • 张朝阳乌镇畅谈人工智能: 大家都在同一起跑线

    时间:2017-12-05 15:57:11  来源:中国江苏网  作者:

    图为搜狐公司董事局主席兼首席执行官张朝阳。

    中国江苏网12月5日讯 以“发展数字经济 促进开放共享——携手共建网络空间命运共同体”为主题的第四届世界互联网大会在乌镇开幕,会上互联网大鳄云集,好不热闹。

    搜狐公司董事局主席兼首席执行官张朝阳此次也应邀赴会,在乌镇接受多家媒体采访时表示,去年一年是打基础,如今搜狐的技术实力有比较大的提升,“如果你们关注我们2018年的一些产品,比如搜狐新闻客户端等等方面的产品就会感受到变化。”

    谈人工智能和大数据:

    对搜狐有信心,大家都在同一个起跑线

    搜狗刚刚挂牌上市,张朝阳成为中国互联网界少有的坐拥3家在美上市公司的CEO。这让他一踏足乌镇,几乎就成为媒体镁光灯的焦点。

    除了搜狗,关于他去年所说的“要让搜狐在三年之内回归互联网舞台中心”也是媒体关注的重要话题,张朝阳的回答信心十足,“还有两年,我们有足够的时间”。

    “过去的一年我们很牛,”张朝阳说,“接下来的一年会更好。”

    人工智能是当下的风口,搜狐在这方面有什么布局呢?很多媒体都提到了这个问题,张朝阳认为,在搜狐信息流的旗舰产品搜狐新闻客户端和搜索引擎搜狗方面,人工智能的应用,搜狐有自己的优势。

    “现在AI的发展在两方面,一个关于用户画像的深度理解,这方面每个人的特征现在达到了上万的参数,搜狗因为大量输入法的输入——四亿人每天在使用搜狗输入法,画像构建包括搜索、各种场景下的输入,对我们来说用户画像是更好的。这是别家没有的。”张朝阳说。

    他强调,“机器的能力可以对很多垂直领域比如医疗健康领域、法律,很多专业领域有大量的数据知识,机器可以学,越通用的越难学,越垂直的越好学。机器学习结合用户画像和计算给出一个非常精准的要么是信息流,要么就是你问一句话给你答案,天气问题、污染问题、健康问题,你问一句话给你答案,我们有这样的基础,下面还是很有竞争优势的。”

    “关于短视频,搜狐在这方面积累比较深,我们现在已经有接近一万个出品人,上百万的短视频。现在有更多的小视频,比如搜狐的《千里眼》这种特别短,一两分钟的目击视频,特别短的知识类、情景类、新闻类、突发事件类崛起很快,它穿插在更多的信息流里面。”张朝阳说。

    技术和产品上的精进令张朝阳对搜狐新闻客户端充满信心,“其实大家都同一个条件,看你的资源是不是好,技术团队能力是不是很强,我们资源很好,有输入法的数据。”他甚至直接推荐起来,“我建议你用一下搜狐新闻客户端”。

    谈搜狐视频:

    坚持出好剧,搜狐视频将在2019年盈利

    纵观整个视频领域的发展,“烧钱”的步伐似乎一直没有停下来。但一直深耕优质自制剧的搜狐,却硬是趟出了另外一条路,通过自制剧吸引会员付费订阅,从而令非广告收入在营收中所占比例越来越高,在第二季度,非广告的收入已经超过一半。

    对于优质剧集,张朝阳如数家珍,“2017年我们也是有所收获,无论是《法医秦明》还是《无心法师》还是《贴身校花》、《亲爱的公主病》,最近正在热播的《拜见宫主大人》,是我们和畅游一起以《天龙八部》为背景改编的穿越剧,还有《无法拥抱的你》,下面还有《继承者计划》、《犯罪心理小组》、《唐诗三百案》等中国很多年轻人尤其很多女孩爱看的剧。一年出二三十部剧,独家靠收费。”

    “我们做的剧是良心之作,出的是精品,不会当冤大头买那么昂贵的剧,物不所值,我们要拍一些物有所值的剧。”张朝阳强调。

    除了独家自成一派的优质剧集,搜狐视频内部的团队文化也是其核心竞争力。张朝阳表示,自己作为CEO,是不会亲自出演的,但“更重要的是我们有一个非常好的团队和它的文化和基因,选择最好的IP、最好的题材和非常好的主创团队等等,不断出好剧。”

    这些优势也使得张朝阳对视频的盈利前景颇为看好,“搜狐视频将在2019年盈利。”

    每天只睡三个半小时:

    跑步健身笔记直播会议一个不落

    对于每天8点雷打不动的直播,张朝阳内心深处的原因其实是“活到老学到老”。

    他告诉现场的媒体记者,“我做这个事情还是一个个人爱好,希望给自己订立个目标,希望我的英语接近美国本土人说话的水平,希望通过学习英语了解天下的知识,有更深刻的理解。这是活到老学到老的一个目标,要让自己变得更好,这是人生价值观的问题。”

    而他自己的偶像也是活到老学到老的美国总统卡特。

    这也令他每天的日程表安排得满满当当。“每天睡觉的时间不足四个小时”,他首次对外公布了自己详细的时间表,除了睡眠和锻炼,几乎全部在工作。

    “我1点钟睡觉,4:30起来,5:30到6:30想想今天的事,6点看新闻,6:30用用搜狐的产品——搜狐新闻客户端、狐友、搜狗,7点到8点一个小时实打实来准备直播,记笔记,我每次直播一次要写大概六页纸。8点到9点雷打不动直播。下午12点、1点到6点5个小时是密集的工作时间,会开很多会,20分钟一个会,有的会需要开时间长点详细点,大概六七点钟去跑步。”

    他强调自己的责任,强调要做有意义的事情。他表示,“要多学习、多读书、学好英文,了解世界,去吸收全世界的各种价值观,寻找自己存在的意义,每个人追求人生的意义,不止追求财富,觉得要做一些有意义的事情的时候,人生就会开始变得豁然开朗起来。”

    而他的这些追求也被看作是找回了工作的节奏。他表示,“2018年,还是深耕,把新闻客户端做得更好,对AI技术更深度地使用,希望能够在业绩上开始有增长的态势,视频方面也是在长视频、短视频上都有所作为。”

    爱南京·南京晨报记者 杨静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