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内新闻 > 江苏新闻 > 南农大科技援青显身手 世界屋脊首次成功栽培菊花
  • 南农大科技援青显身手 世界屋脊首次成功栽培菊花

    时间:2019-11-13 07:25:21  来源:中国江苏网  作者:

    中国江苏网讯 园林小菊第一次在“世界屋脊”青藏高原上绽放——南京农业大学的科研人员成功将这种用于观赏和绿化的菊花在青海省柴达木盆地进行露地栽培并自然越冬。

    近日,首次高原菊花展在青海省海西州乌兰县举办,由南农大菊花遗传育种团队主导制定的高原菊花地方生产标准发布。该标准为青海省关于茶用菊的首个地方标准,高原菊花产业从此有了生产依据。

    据南农大园艺学院院长吴巨友介绍,自然条件下菊花分布范围低于海拔1600米,人工栽培的露地菊花最高海拔也止步于2300米。去年4月,青海省海西州乌兰县副县长窦锦兵找到学校,询问是否能够将菊花移植到地处柴达木盆地边缘——海拔3000米的乌兰县,并借助菊花资源进行产业扶贫。项目负责人、南京农业大学副教授王海滨迅速召集专家,数十次奔赴乌兰县,带着当地的农技人员试种。

    在克服气候差异、品种适应性差异后,科研人员筛选的金陵系列地被菊,以及“南农绿意”“南农黄蜂窝”等切花菊都能很好地适应当地自然环境。王海滨说,除观赏品种外,皇菊和金丝黄菊等茶用菊品种在当地的表现也良好,绿原酸、木犀草苷等关键成分都高于药典标准数倍。

    目前,乌兰县的菊花种植和加工已成为一个新兴的富民产业。据窦锦兵介绍,当地菊花规模种植面积已有30亩,每年提供500人次左右的用工量,每人每天约有150元收入。

    (王 拓)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