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内新闻 > 江苏新闻 > 江苏小伙入选福布斯精英榜
  • 江苏小伙入选福布斯精英榜

    时间:2019-11-09 08:48:47  来源:中国江苏网  作者:任国勇

    近日,福布斯中国杂志公布了2019年中国能源领域“30位30岁以下精英”榜单,29岁的江苏籍周子健博士是其中之一。与能源版其他精英不同的是,周子健倾心于传统能源利用后的环境问题研究。他认为,虽然现阶段学术界的研究热点是新能源的开发,但短期内人类依旧依赖传统能源,因此,减少烟气中的污染物排放至关重要。

    扬子晚报/紫牛新闻记者任国勇

    同行:

    这是传统而又十分重要的研究领域

    福布斯一贯以前瞻性的目光,寻找那些年龄在30岁以下,在业内崭露头角,或者是展现出成为未来行业及社会翘楚的潜力年轻人。对于自己为何会入选2019福布斯中国能源榜?周子健告诉紫牛新闻记者,虽然没有参与颁奖,尚不知专家如何给自己评语,但从公布的榜单上看,自己几乎是唯一着眼于传统能源的研究者,他的目标是解决眼前的环境问题。

    “在全球范围内,关于电池、电容等新能源相关的研究正在如火如荼的展开,并不断地有突破性研究成果推出,新能源最终的产业化,将打破现有的能源格局,并改善现阶段的气候变化等问题。”周子健说,但是关注未来的同时,不应忽视当下传统能源利用过程中的环境问题,这是能源领域最值得关注的领域之一。在新能源成为主要的能源消费形式之前,传统能源依然是人类社会赖以生存和发现的可靠保障。因此,传统能源的高效、清洁利用是缓解当前环境污染、气候变化的有效手段。现在很多的呼声,说传统能源快用完了,是夕阳产业。这种论调导致社会对传统能源有很深的误解。

    “我参加福布斯榜的评选,初衷就是想为传统能源领域发出点声音,梦想实现最大限度降低传统能源利用过程中的污染物排放,也希望大家能减少对传统能源行业的误解和偏见。”周子健说。

    福布斯北美能源版精英入选者、能源学者曹祥坤评价周子健博士的研究指出,周子健立足于化石能源的清洁利用,这是一个传统而又十分重要的研究领域。他的研究涉及到国际上非常重要的一个环境保护公约《水俣公约》,相关领域的技术应用,将对公约的实施做出一定的贡献。周子健博士在汞的脱除这一领域做了很大的努力,他不仅仅致力于在实验室内开展基础研究,而且经常到生产一线,研究汞的脱除策略。我认为,他提出的汞协同脱除技术,将来是有推广应用潜力的。

    自嘲:

    土生土长的博士,研究方向也“土”

    周子健的一位学长说,周子健时常自嘲是“土生土长的土博士”。土生土长是在说自己从未有过出国留学的经历,土博士是在说自己的研究方向比较“土”。“煤燃烧后的烟气中污染物排放控制,这一研究方向,相比新能源和储能,就显得非常传统了,并且开展这部分研究的人员也越来越少。”周子健说,其实自己并不是没有机会出国,也考虑过博士期间出国交流,但博士后工作又很忙,况且考虑到自己研究的领域,我国处于世界领先地位,自己所在的煤燃烧国家实验室在国内工业界和学术界有广泛的影响,自己到一线调研比较方便。

    “多接触生产,才能更好的规划自己的事业,我在过去的七年,在10余座燃煤发电厂的20多台机组上开展调研和研究,累计在电厂实验超过400天。接触一线的生产,我才知道看似成熟的火力发电过程,还有大量的难题困扰着生产。”周子健说。

    周子健出生于江苏邳州市戴庄镇,2005年中考以804分成绩考入徐州市第一中学,本科毕业于西安交通大学,硕士和博士毕业于华中科技大学。两所院校均是以工科见长的大学,周子健攻读学位的所在专业一级学科动力工程及工程热物理是两所学校的优势专业。据悉,动力工程及工程热物理一级学科“双一流”专业仅有三所院校入围,分别是清华大学、西安交通大学和华中科技大学。周子健现在工作的华中科技大学煤燃烧国家重点实验室被国际权威期刊撰文评价为“世界上有重要影响的13个煤燃烧研究基地之一”和“世界上最有影响的15个富氧燃烧低碳利用基础研究团队之一”。国际一流的平台,助力了周子健的成长。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