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内新闻 > 江苏新闻 > 南京:拓智能新视界 展工业新未来
  • 南京:拓智能新视界 展工业新未来

    时间:2019-10-18 07:28:50  来源:中国江苏网  作者:

    中国江苏网讯 10月17日,由江苏省人民政府、工业和信息化部、中国工程院、中国科学技术协会共同主办的2019世界智能制造大会在南京盛大开幕。今年大会以“智能新视界 工业新未来”为主题,来自德国、美国等20余个国家和地区的300余位重要嘉宾参与大会。中国工程院院士、国家制造强国建设战略咨询委员会主任周济,德国亚琛工业大学原副校长、弗劳恩霍夫激光技术研究所所长莱因哈特波普拉维,美国机械工程师学会首席运营官杰夫雷帕特森,中国交通建设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党委书记刘起涛,徐工集团工程机械有限公司董事长、党委书记王民等国际知名机构负责人和企业代表作主旨演讲。

    东风好借力,正是扬帆时。曾经是华东乃至全国化工、电子、钢铁工业基地的南京,正不遗余力地推进智能制造产业的集聚和发展,产业结构正在发生深刻变革——以智能制造为主攻方向,以加快建设智能工厂、智能车间为契机,行业应用范围不断扩大;全产业链发展势头强劲,工业机器人、新能源汽车、系统集成等行业发展增幅明显。以历届世界智能制造大会为“媒”,南京以空前力度引聚全球创新资源,剑指中国智能制造名城。紧跟智能制造全球浪潮和制造强国战略,南京智能制造产业高地正强势崛起。

    共襄名城盛会,“智”领全球新潮

    一场盛会,连办四年。一座名城,同襄共举。

    金秋十月,世界智能制造大会第四次来临,作为全球智能制造领域的年度盛会,世界智能制造大会正在为举办地南京点亮“智造”的标签,也将江苏乃至中国先进制造业的发展推向国际舞台,在全球智能制造新浪潮中崭露头角。今年大会共分智领全球高峰会、智领全球发布会、智领全球嘉年华和智领全球博览会四大板块。包括1个主论坛,3场专项活动,1场发布会,1场博览会,10场主题分论坛,13场嘉年华活动。相比往届,2019世界智能制造大会特色明显,亮点纷呈。

    今年大会更广泛、更深入地导入优质国际资源,汇聚了一批智能制造领域国内外院士、顶级专家、产业领袖等重要嘉宾,增设金砖国家智能制造暨新工业革命伙伴关系研讨会等专项活动。这是金砖国家第一次就“数字化与工业化”主题举办论坛,各国代表就智能制造、数字化转型、发展趋势、创新合作等发表演讲,巩固和提升了金砖国家新工业革命伙伴关系。同时,大会还针对人工智能、5G技术、工业互联网、共享数字工厂、智能制造系统解决方案、智慧物流、智慧交通等具有前瞻性、实践性的产业和技术热点主题组织了10余场分论坛和嘉年华活动。

    一批面向全球公开征集的最新成果在智领全球发布会现场进行发布。国际智能制造联盟(筹)、中国科协智能制造学会联合体、中国机械工业联合会、智能制造系统解决方案供应商联盟等权威机构发布《2019世界智能制造十大科技进展》《2019中国智能制造十大科技进展》《2019智能制造报告》《2019智能制造前沿技术》《智能制造技术路线图》《2019智能制造标杆企业》《2019中国智能制造十大实施案例发布》等成果,持续打造发布会品牌。

    不断创新突破,博览会全面升级。今年大会展览升级为“博览会”模式,围绕全球智能制造前沿发展趋势,紧盯国家智能制造重点发展方向,以智能制造产业链、创新链、生态链为主线,设立智能制造解决方案、智能制造示范应用、智能制造的关键技术和设备3大展区4个展馆,参展企业达到近300家,包括菲尼克斯、霍尼韦尔、华为、中车等国内外知名企业。

    值得一提的是,今年博览会突出了互动交易功能,新设“综合功能区”,新增新产品和新技术发布、技术交流会、招商引资活动、采购对接活动、企业活动论坛等多项实效活动。设置了“互动表演体验区”,组织机器人表演赛、5G应用体验等多项互动活动,吸引大量观众观看和体验。

    轰鸣创新引擎,焕新产业格局

    实施智能制造,是打造制造业竞争新优势的必然选择,是培育经济增长新动能的重要举措。近年来,南京市以企业智能装备升级和互联网化提升为抓手,在制造业信息化水平提升、智能制造技术突破、重点领域示范应用等方面取得积极成效,在工业互联网、人工智能、工业软件、智能制造系统集成、高端装备制造、智能网联汽车等领域实现快速发展。

    轰鸣创新引擎,推动制造业高质量发展。近年来,南京把创新摆上前所未有的突出位置,举全市之力实施“121”战略,着力打造具有标志性、引领性的创新高地,2018年、2019年连续两年市委市政府出台1号文件,全力打造具有全球影响力的创新名城。在这个大背景下,南京智能制造产业发展格局进一步提升优化。《南京市建设中国智能制造名城实施方案》明确指出南京智能制造发展的六大任务,并在全市形成“一极三区多点”式的智能制造产业发展格局——以苏南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国家级江北新区建设为契机,按照“产业集聚、优势互补、错位发展”的原则,江北新区重点打造国家智能制造新区,南京经济技术开发区、江宁区、雨花台区重点打造人工智能、工业机器人和工业软件等领域的智能制造示范区,在全市形成“一极三区多点”式的智能制造产业发展格局。

    产业地标建设取得突破。南京在重点发展“4+4+1”主导产业、做大做强规模总量的同时,进一步聚焦聚力、重点突破,瞄准新能源汽车、集成电路、人工智能、生物医药、软件信息服务业等,提升产业高度,致力打造一批“全省第一、全国前三、全球有影响力”的产业地标,着力形成具有自主性和可控性、爆发力和引领力的产业集群,为智能制造发展提供强力支撑,目前已制定出台新能源汽车、集成电路、人工智能3个产业地标行动计划。

    产业创新能力持续增强。南京已形成以企业为主体,制造业创新中心、企业研发机构及公共技术服务平台为支撑的协同创新体系。全市拥有智能制造领域的省级以上企业技术中心108家,占全市企业技术中心总数的42%,中德智能制造研究院、江苏省产业技术研究院、南京机器人研究院、南京智能制造研究院等一批智能制造领域的重大创新平台成功落地运营。2018年我市实施优势产业关键技术突破工程,在高性能传感器、工业大数据、机器视觉等智能制造核心技术环节,组织联合攻关,取得成效。

    试点示范工作成效明显。南京坚持先行先试,选择了一批基础条件较好、发展需求迫切的企业开展智能制造试点示范,培育了一批自主创新能力强、主业突出、产品市场前景好、对产业带动作用大的智能制造大型骨干企业,形成了一批可复制、可推广的经验和模式。目前,南京共有11个国家级智能制造领域试点示范项目,47个省级示范智能车间,44个市级智能工厂。

    营造创新生态,打造智造高地

    2019年是南京创新名城建设深化提升年,又是南京市委市政府确定的招商突破年。“双年”叠加之下,南京各发展板块铆足了劲,面向全球集聚创新资源,招引创新项目,打造制造高地。2019南京创新周、软博会、金洽会、世界智能制造大会……随着创新名城建设系列政策的落地实施,南京创新氛围日益浓厚,创新环境不断优化,创新资源加快集聚,制造业在创新引领下实现高质量发展。2018年,在《自然》杂志评选的全球科研城市50强中南京上升为第12位,在长三角城市群科技创新驱动力城市排名中位列第2名;南京GDP总量12820.4亿元、增长8%,增速位居沿海地区GDP万亿城市第二位;全市规上工业总产值完成11834.7亿元、增长15.1%,增速创近五年最高水平。国务院对2018年落实重大政策措施真抓实干成效明显地方予以督查激励,南京在“促进工业稳增长和转型升级、实施技术改造成效明显”方面受到表彰。2019年南京上榜中国先进制造城市榜单第9名,比2018年前进1位。

    从工业基础软件上看,2018年全市基础软件和工业软件增长12%,规模居全省第一,自主可控能力持续提升。基础软件方面,瑞中数据开发的“海迅实时数据库”位居国内电力领域国产实时数据库市场份额第一位;百敖软件自主研发的基本输入输出系统广泛应用在英特尔、AMD、联想等知名品牌。工业软件中,智能电网、通信、智能交通等软件产品在全国的市场占有率分别达50%、30%和20%,在超高压继电保护、电网安全稳定控制、变电站自动化等研究应用方面处于世界先进行列。

    从5G应用和工业互联网方面看,作为国家首批5G网络试点城市,南京已在工业物联网、车联网、AR/VR等领域开展5G技术应用、测试并取得明显成效,为智能制造发展提供了有力的基础设施支撑。同时,在制造业龙头企业、软件重点企业、互联网企业、运营商等行业和领域,建成了一批工业互联网平台。目前,全市已建成并具备对外服务能力的工业互联网平台40家,其中获省级认定的重点工业互联网平台10家,入围工信部2019年工业互联网创新发展工程项目3家。全市拥有工业互联网APP约1000项,其中6项入选工信部优秀解决方案。

    一切都是为了营造最适合企业发展的创新生态——“我负责阳光雨露,你负责茁壮生长”,成为创新主体最向往的自然状态,发展内生动力被充分激发。未来,南京将以创新名城建设为统揽,以推动制造业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发展为主线,加快建设智能制造产业创新高地,高标准建设智能制造企业,高起点推进智能制造园区建设,全面搭建高水平智能制造合作交流平台,进一步形成智能制造的引领优势,为推动南京经济高质量发展提供强力支撑,为助推世界智能制造发展作出积极贡献。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