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内新闻 > 江苏新闻 > 花钱就能给你机会拓印城墙砖 研学机构“童乐学丫”被指违反“城墙保护条例”
  • 花钱就能给你机会拓印城墙砖 研学机构“童乐学丫”被指违反“城墙保护条例”

    时间:2019-10-18 09:44:05  来源:中国江苏网  作者:张可

    最近,接连发生了镇江丹阳南朝陵墓石刻遭大学生私自拓印、南京紫金山明孝陵下马坊神烈山碑被人涂污描红的事件,为户外文物的保护敲响了警钟。然而,近日又有南京文物爱好者反映,一家名为“童乐学丫”的幼教机构组织孩子活动,私自对南京明城墙的城砖制作拓片。记者了解到,这一行为直接违反了南京城墙保护的相关法规。

    记者 张可

    拓印城墙砖活动成研学机构宣传亮点

    10月13日上周日,一张微信朋友圈截图在文物保护公益组织“主题南京”等几个南京本地文物爱好者微信群里广泛传播。在截图中,一位名为“A温妮童乐学丫创始人”的网友,发布了一条朋友圈“深度研学半日营ing~石头在说话找文字,拓印城砖,登城墙,版画印刷,助力申遗……下周继续招募”。

    在这条朋友圈配发的活动照片中可以看出,现场十几名孩子来到南京城墙的石头城—清凉门段,两人一组直接在城墙砖上用宣纸、墨汁、拓包等工具,拓印南京城墙城墙砖的铭文。孩子在操作过程中还有老师在一旁指导。活动现场还打出主办单位“童乐学丫”的旗子,活动最后孩子们还举着“探秘明城墙助力申遗”的标语在清凉门城门前合影。

    非会员参加活动要交200多元

    组织此次活动的“童乐学丫”是南京本地一家幼教研学机构。其微信公众号“童乐学丫”显示,该机构企业全称为“南京童童乐文化传播有限公司”。记者在网上搜索发现,“童乐学丫”经常组织孩子进行以“关注文化遗产”为主题的活动。

    记者以孩子家长咨询报名的名义,与该机构负责“城砖拓片”活动的陈老师取得了联系。陈老师介绍,10月13日的城砖拓片活动是在石头城公园进行的,而且10月19日本周六上午还将继续在同一地点进行,现在就可以报名。“如果是非会员一名孩子活动费用为248元,加入会员的费用为499元。参加的孩子10人左右为一队,一队孩子由2名老师带领,一名是机构的老师,一名是南京本地艺术院校美术专业毕业的老师。如果是5周岁以下孩子参加,须有一名家长陪同,每个家长还要额外缴纳50元的陪同费。”

    私自拓印城墙砖被指违法

    2015年4月1日起,由南京市人大制定的《南京城墙保护条例》正式实施。这部地方法规在第十九条中,明确规定“城墙的城砖、条石、内包夯土、门楣、碑石、擂石及古建构件等属文物,任何单位和个人不得买卖,城墙上的城砖铭文不得擅自拓印”。《条例》规定,造成城墙损坏后果尚不构成犯罪的,处五万元以上十万元以下罚款……构成犯罪的,依法追究刑事责任。

    南京一位城砖保护专家告诉记者,拓片制作有严格的工艺程序。“从图中看,孩子们是直接将墨水沾在拓包上,把城砖铭文突出的字拓印出来,是不规范的。”更重要的是,孩子们没有经过专业训练,拓印城砖时用力不均匀,对文物是一种破坏。

    “南京城墙是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正在领衔中国明清城墙申报世界文化遗产。作为户外文物,常年遭受日晒雨淋难免风化,城砖表面上的铭文经不起破坏。”记者注意到,文物爱好者们绝大部分议论都是在批评活动“名为保护文物,实则破坏文物”。

    有位网友直接在“A温妮童乐学丫创始人”这条朋友圈下留言,指出私自拓印的行为是破坏文物,希望更多传授给孩子保护明城墙、爱护文物的理念。也有网友认为,该事件的责任应当由组织者承担,孩子们是无辜的。“这些孩子愿意参加这样的活动,也说明对历史文化有一定兴趣,成年人应该以正确的方式培养、引导。”

    城墙管理部门已介入将叫停拓印活动

    “童乐学丫”准备继续组织拓印城墙砖活动的情况,记者立即向南京城墙保护管理中心反映。中心安保负责人介绍,上周该机构私自组织拓印城墙砖,中心发现后立即与该机构负责人麻女士取得联系,说明相关法律法规。对于记者调查发现了活动还在开放报名的情况,“我们也再次向其询问并提出警告。”该负责人表示,接下来管理部门将加强巡查,一旦发现其屡教不改,将立即向文化执法部门举报。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