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内新闻 > 江苏新闻 > 南京市麒麟街道建南社区:祈福兔儿爷 情满中秋节
  • 南京市麒麟街道建南社区:祈福兔儿爷 情满中秋节

    时间:2019-09-16 16:02:59  来源:中国江苏网  作者:

    近日,在传统佳节——中秋节到来之际,南京乐宁社会工作服务中心在麒麟街道建南社区“刘梅妇女微家”内开展了一场热闹的庆中秋主题手工活动。

    首先进行的最美家庭宣传视频展播环节,大家齐聚一堂观看来自麒麟街道的“朱孝林家庭”、“唐梅英家庭”以及“姚昌详家庭”的家风故事,受到美丽家风的感染,在场群众纷纷表示要以最美家庭为榜样,治理小家,奉献社会。第二个环节是“节日民俗猜一猜”的热身活动,通过抢答的形式让妇女姐妹们更加全面地了解到我国优秀的传统民俗,随后,社工向大家介绍了中秋节的一个传统节日手工艺品——兔儿爷。

    “兔儿爷”是我国中秋节传统手工艺品,也是非物质文化遗产之一,兼具神圣和世俗的品性、融祭祀和游乐的功能于一体的“兔儿爷”是月宫的玉兔进一步艺术化、人格化、神化之后的产物。社工首先向大家展示了一个手绘成品并进行讲解,让大家了解到“兔儿爷”身上的每种画法都蕴含着不同的寓意。在社工的悉心指导下,妇女姐妹们拿起画笔,沾好颜料,为“兔儿爷”模具着色,一笔一画间显露出对传统手工艺的喜爱。不一会儿,一个个俏皮可爱、神气活现的“兔儿爷”在大家的巧手中诞生了。

    “刘梅妇女微家”内的妇女们纷纷表示,该活动不仅让姐妹们感受到了中秋佳节在微家内浓厚的节日氛围,而且体验到了传统节日的民俗和文化,在动手中收获了乐趣,近距离接触民间艺术,从而鼓励更多人热爱非物质遗产文化,传承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心诺)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