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内新闻 > 江苏新闻 > “黑皮警察”12年护学20多万人次
  • “黑皮警察”12年护学20多万人次

    时间:2019-09-16 07:03:45  来源:中国江苏网  作者:

    皮肤是“职业黑”,岗位是“路面晒”。不论三伏酷暑,还是三九严寒,每天早上,在常州金坛华罗庚实验学校门口都能见到他执勤的身影。拉车门、抱小孩、关车门、牵小手、送进校门……这样的动作,他每天要重复数百次,而且一做就是12年,累计护学20余万人次。陆旭东,这位“站马路”的“黑皮警察”站成了金坛一道暖人的风景。9月11日,中央、省、市多家媒体聚焦金坛,采访“黑皮警察”的故事。

    通讯员 常荆轩 现代快报+/ZAKER南京记者 葛小林/文 常荆轩/摄

    9 月11日早上7点半,曹女士开车送孩子上学,在金坛华罗庚实验学校门口的“即停即走区”,她摇下车窗,“黑皮警察”跑过来,拉开车门,接下车里的孩子, “黑皮警察”喊了声“好”,她迅速换挡启动,离开学校,整个过程只有十几秒。几乎所有送娃家长都与陆旭东形成了这样的默契。

    接到孩子的几秒钟则成了陆旭东的“交通小课堂”。他喜欢和孩子聊几句,叮嘱他们提前背好书包,拿好水杯,减少停车时间;过马路先观望,不要跑;如果孩子的父母开车加塞了,要回去给父母“上课”,遵守交通规则……

    “学校的高飞老师还记得,2014年学校开展作文竞赛,要求描写一个熟悉的人物,他班上50来个孩子,40多个写了陆旭东。

    “陆旭东给孩子们的记忆里留下了深刻的印象,也成了孩子们人生路上温暖的片段。”华罗庚实验学校的俞慧珍老师说:“从2008年开始,一批一批孩子毕业了,有的孩子已经大学毕业,他们在同学会、微信群经常说起、问起陆警官,有的孩子还专门来看一看陆警官。”

    据介绍,2006年,陆旭东从部队转业后当了交警。2008年,他被调到华罗庚实验学校门口执勤。从此,在早高峰的校门口,陆旭东扯着嗓门,吹着口哨,拉开一个又一个车门,把孩子从家长的车里接下来,护送到校门口。渐渐地,私家车停车时间缩短到十几秒,校门口的交通压力得到了缓解。

    2012年6月,金坛公安局在华罗庚实验学校路口成立“陆旭东护学岗”。这是江苏首批以个人名字命名的“护学岗”。12年来,他护学至少20多万人次。他创立的工作法带动了金坛的护学行动。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