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内新闻 > 江苏新闻 > “有事,就找戴书记”——记省优秀党务工作者戴美英
  • “有事,就找戴书记”——记省优秀党务工作者戴美英

    时间:2019-09-17 07:14:25  来源:中国江苏网  作者:徐超 陈明

    “跟银行约好了,合作社的贷款下午要去办一下。”“村里几条河道需要整治。”采访海门市余东镇长圩村党总支书记戴美英,短短1个多小时,她的手机响了七八回,村民大事小事都找她。

    戴美英今年55岁,讲起话来声音响亮,透着一股子干脆利落。然而16年前,余东镇党委找戴美英谈话,要她担任长圩村党总支书记时,她却犹豫了好久。“我至今记得,是那年7月3日开的村党员大会宣布了任命。那天晚上,我心里直打鼓,一夜没合眼。”戴美英说。

    当年的长圩村是远近闻名的落后村,长年在镇里排名垫底,全村没有一家企业,没有一条像样的水泥路,村集体负债30多万元,村民人均年收入仅1000多元。另外,村里干群关系紧张,有时上面来人,在村干部家搭伙,就会有村民守在村干部家门口,看看吃了什么。村委会的桌子,也被村民掀翻过。

    “长圩村穷,根子就在干群不齐心!”戴美英上任后,第一件事就是重建群众对村党组织的信任,她立下规矩:村里所有接待不用一分钱公款,上面来人搭伙,就到村干部家吃饭,不报销。同时将村里账目全部公开,主动接受群众监督。

    凝聚起人心,戴美英开始琢磨:村民靠种水稻和小麦,辛苦一年,每亩地的收入还不到1000元,怎么富起来呢?种蔬菜会不会是一条致富路?戴美英带着村干部、种田大户、村民代表连跑上海6家蔬菜批发市场调研。新鲜蔬菜供不应求!回海门的路上,群情振奋,车上大家你8亩我10亩,登记蔬菜种植面积超过300亩。没想到几天后,大家担心风险,纷纷反悔。戴美英急了,在村党员大会上提要求:“党员干部必须带头蹚路,哪怕只种1亩!”

    那一年,长圩村种了48亩蔬菜。年底算账,平均每亩地收益五六千元,最高的达8600元。戴美英大力发动村民改种蔬菜,为打消大家的顾虑,她与村民签订包销协议,“风险我承担,利润归大家”。

    长圩村蔬菜种植面积迅速突破1000亩,风险也在悄悄累积。2007年夏天,村里每天产出杭椒就超过3万斤,堆起来像一座小山。戴美英发现,蔬菜明显不像前几年好卖了。她和村干部们起早贪黑,每天凌晨4点多起来装车,跟车到上海跑市场,回到家里已是第二天凌晨。匆匆休息两三个小时,再开始新的忙碌。

    一天,卡车还没开出海门,就发生了侧翻,将戴美英和4名村干部重重摔在地上。戴美英这次没能忍住泪水,5人在路边抱头痛哭了一场,又一瘸一拐地把杭椒收拾上卡车,赶往上海。祸不单行,那天一车杭椒卖了6000多元,装在戴美英的包里,全被偷走了。戴美英默默拿出原本准备为父亲过70岁生日的6000元,补给了村民。“帮村民卖菜,村干部不挣一分钱,戴书记还倒贴了那么多,我们都看着心疼,但她一个字都不许我们对外说。”长圩村党总支副书记包进强说。

    市场变化倒逼长圩村作出改变。戴美英探索“党支部+合作社+农户”模式,建大棚发展高效农业,并注册“绿圩”“天添”等品牌。然而建大棚每亩需投入约7800元,让很多村民打了退堂鼓。“‘第一只螃蟹’还是党员干部吃!”在戴美英带领下,5名村干部以个人名义贷款350万元先闯先试,大棚建成后,亩均收益超过8000元,引领村民纷纷跟进。

    “我是被戴书记‘逼’上致富路的。”走进25组村民严水琴家,200多平方米的楼房宽敞气派,外墙贴着高档石材,屋内双门冰箱、液晶电视等一应俱全。几年前,严水琴还是村里的困难户,儿子在读大学,丈夫在外打零工,母亲患病,三间半平房,一家人住了20多年。“戴书记几次动员我承包大棚种西瓜,帮我担保贷款10多万元,偶尔看到我上牌桌,会毫不留情把我骂下来。”严水琴的西瓜种植规模连年扩大,已达30多亩。记者问起种西瓜的收益,严水琴笑而不答,只说“盖房子花了近60万元”。

    被戴美英推上致富路的,还有44岁的邱学军。邱学军曾是“愣头青”,几年前他跟人发生纠纷,双方聚集30多人,一场冲突眼看着爆发。戴美英冲进人群,含着眼泪骂退众人,“你们想干什么?不为自己考虑,难道也不为家人考虑吗?”平息了事端,戴美英鼓励邱学军养羊致富,不但帮他担保贷款45万元,还把自家的承包地让给他建羊舍。如今邱学军饲养山羊超过3600头,行情好时,一年能挣100多万元。

    “既然是党员,就该亮出身份,作出表率。”戴美英要求长圩村所有党员做到“六带头”——学习上带头、勤劳致富上带头、遵规守纪上带头、爱民助民上带头、端正村风民风上带头、促进团结和谐上带头。党建引领,使长圩村成为远近闻名的先进村,1197户农户全部加入合作社,村固定资产超过1600万元,集体经济收入超过70万元,村民人均收入超过3万元。

    全国巾帼现代农业科技示范基地、江苏省文明村、江苏省民主法治示范村、江苏省生态村、江苏省卫生村……长圩村的荣誉墙上奖牌越挂越多。但最令戴美英欣慰的,是村民遇到难事烦事,都喜欢“找戴书记”,她知道,这意味着大家对村党总支沉甸甸的信任。

    记者 徐超 陈明 通讯员 俞圣彤 俞新美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