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内新闻 > 江苏新闻 > 丁庄葡萄,何以风生水起突破“合作社组织化程度低”是关键
  • 丁庄葡萄,何以风生水起突破“合作社组织化程度低”是关键

    时间:2019-09-18 07:22:01  来源:中国江苏网  作者:董超标

    新华日报前不久报道“丁庄这笔葡萄账算对了”,有读者问:到处都在种的葡萄,何以能在丁庄如此风生水起?记者日前特意前往丁庄作深入的探寻。

    “去年销往北京的丁庄葡萄有15万斤,今年将超过20万斤。”句容市丁庄万亩葡萄专业合作联社理事长方静兴奋地介绍说,今年他们不仅又与北京“果多美”水果超市签订了直销协议,还与美国Costco上海(国内首家)连锁超市签订协议,丁庄葡萄将作为国内唯一葡萄供应商入驻该超市。

    丁庄葡萄最低的时候只卖几毛钱1斤,近5年来却在上海、北京等一线城市频频“扩军”,去年更在南京金鹰超市卖出498元/串的“天价”。葡萄种植,何以成为当地支柱产业和农民增收的主渠道?

    自1996年老方葡萄专业合作社诞生、开创全省先河,此后围绕丁庄葡萄相继成立了100多家合作社。但与全国全省大部分合作社一样,这些小型生产组织面对日益激烈的市场竞争,往往束手无策。

    2015年,茅山镇党委积极采纳著名农业专家赵亚夫的建议,围绕提高现代化生产技术与提升农民生产经营组织化程度两大核心,于8月正式成立丁庄万亩葡萄专业合作联社,下设生产、技术、管理和销售4个部门,不仅“联通”全镇原有的7家合作社、37家家庭农场,让1927家种植户同打“一把伞”,而且镇农业服务中心及涉农相关部门全部加入。

    这个国内第一个“农民合作联社”,调动村镇组织参与,在更深、更高、更广的范畴整合资源,积极开展从产业化迈向现代化的“田间致富试验”。

    方静介绍,联社成立以来,借助政府部门的力量,通过组织专业化服务团队,将管理、技术、销售等环节逐步从种植户那里剥离出来,种植户只要种出符合联社标准的葡萄,就能拿到钞票。今年开始,联社将全镇葡萄种植区域划分为6个片区,每个片区设立一位片长,由其对各自区域内农户的生产、管理、销售进行统一指导。

    镇江农科院研究员芮东明,在联社探索出“营农指导员模式”:1位专家即芮东明、1个团队即40人营农指导员队伍、N个农户则是合作联社全体葡萄种植户,以此打造一种自上而下、层层递推的新型农业技术推广模式。

    2017年11月,“丁庄葡萄”获批国家地理标志保护产品,连续3年亮相央视。今年8月18日举办的句容市“丁庄葡萄”第十届葡萄节晚会,吸引了附近5000多名农民。

    “丁庄葡萄种植面积虽大,但过去基本上是一盘散沙。”方静介绍,2016年起,联社把原来几十个品牌统一为“丁庄葡萄”,并申请国家地理标志,统一技术标准、统一商品标准、统一供货渠道,从“卖葡萄”跨入“卖标准”“卖品牌”时代。

    “丁庄葡萄种植从2亩发展到2万亩,经过近20年的‘匍匐前行’之后,近5年产业发展频频发力,‘变速器’就是党政组织给力。”赵亚夫认为,这一模式最突出的贡献,就是突破了合作社组织化程度低这个瓶颈,党政社联手,踏平了特色农业产业化迈向现代化过程中的“沟沟坎坎”。

    记者 董超标 通讯员 顾辉 张慧君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