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内新闻 > 江苏新闻 > 坚定不移跟党走 同心携手谱新篇
  • 坚定不移跟党走 同心携手谱新篇

    时间:2019-09-12 06:58:29  来源:中国江苏网  作者:

    民建江苏省委

    中国江苏网讯 中国人民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自民族危亡的困境出发,把理想化作信念,用鲜血染红旗帜,一路披荆斩棘勇往直前,创造了民族独立、人民解放、国家富强的宏伟大业。民建作为一支重要政治力量,同中国共产党通力合作,充分发挥与经济界紧密联系的特色和优势,积极投身建立新中国、建设新中国、探索改革路、实现中国梦的伟大实践,走过了波澜壮阔的奋斗历程。

    新中国成立之初,江苏境内的南京、苏州、无锡等地相继成立了民建地方组织和基层组织。1954年4月,民建江苏省工作委员会成立大会在南京召开,标志着中国民主建国会在江苏的省级组织正式成立。创建伊始,在国家对资本主义工商业进行社会主义改造过程中,民建较好地发挥了“一教育、二代表”的特殊历史作用。在上世纪60年代加强自我教育和自我改造的进程中,坚定了广大会员“跟共产党走、走社会主义道路”的政治信念。中共十一届三中全会后,民建江苏省委认真落实民建二大制定的“坚定不移跟党走,尽心竭力为四化”的行动纲领,主动将工作重心转移到为经济建设服务的轨道上来,在实践中形成了以经济咨询服务、工商专业培训为主要形式的新路子。

    1989年和2005年,中共中央先后颁发了《坚持和完善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的意见》《关于进一步加强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建设的意见》,江苏民建工作迈入了积极履行参政党职能、服务经济社会发展的新阶段。民建江苏省委持续关注“推动江苏省沿海地区发展”,利用各种场合积极建言献策。从“打造欧亚大陆桥新桥头堡”到“建设海上苏东”,再到“加快建设洋口港”等一系列调研成果,使“助推沿海开发”成为民建江苏省委履职工作中一个“叫得响”的品牌。与此同时,开展“思源工程——生育关怀行动”,帮助特殊家庭,彰显人文情怀,勇担社会责任。

    中共十八大以来,民建江苏省委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紧紧依靠中共江苏省委的领导,认真履行参政党职能,努力推进多党合作新实践,为推动江苏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贡献力量。切实加强思想政治建设,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首要政治任务,在学深悟透做实上下功夫,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中共中央保持高度一致。深入开展“不忘合作初心,继续携手前进”主题教育活动,领导班子成员带头深入学习,深化对多党合作初心、参政党性质地位的认识,坚定理想信念,强化责任担当。坚持人才强会,注重组织建设与提升素质相结合、发展会员与人才培养相结合,组织程度得到新加强,联系经济界的特点更加明显。截至2019年6月底,全省民建共有设区市级组织12个、区(县)级组织4个、基层组织638个;会员12678人,其中大专以上学历会员占92.8%,经济界会员占77.4%、企业界会员占57%、新的社会阶层人士占21.1%。

    高度重视做好参政议政工作,以制度明职责、聚合力,充分激发各级组织和广大会员参政议政的热情。聚焦江苏高质量发展重大课题,围绕振兴光伏产业、策应自贸区建设、加强国企改革等,共完成39个重点调研课题。在省政协十二届二次会议上,省政协首次开展书记、省长督办提案活动,民建省委《关于加快我省航空货运枢纽建设的建议》提案,被中共江苏省委娄勤俭书记选定为书记督办案中唯一的党派集体提案。以促进江苏经济高质量发展为导向,与江苏省发改委、南京师范大学合作,发起成立江苏经济发展研究院。与长三角民建省级组织共建合作平台,深化成果共享,助力长三角高质量一体化发展。成立思源爱民公益基金,持续开展关爱抗战老兵系列公益活动及其他“思源工程”社会公益事业。设立“连心家园”省级示范基地,赋予“生育关怀行动”新的时代内涵。与爱德基金会联合开展思源爱民e万行动农村孤儿助养项目,合作地区已达5个省15个市县,每年资助孤儿2100余人,投入资金300余万元。

    岁月如歌,春华秋实。江苏民建在社会主义建设和改革开放的实践中不断成长进步,留下了坚实的、无愧于伟大时代的足迹。不忘初心,方得始终。回顾历史,江苏民建之所以不断前进、取得成就,主要得益于始终坚持中国共产党的领导,始终保持民建的政治信念不变、责任使命不变。江苏民建的各项事业始终与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前进轨迹同向而行,始终与党、国家和江苏发展的中心工作紧密相连,始终与时代的要求和社会的进步共同成长。

    中共十九大吹响了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夺取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胜利的前进号角,开启了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新征程。民建江苏省委将切实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在中共江苏省委的坚强领导下,不忘合作初心,继续携手前进,为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夺取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胜利,为谱写江苏高质量发展新篇章团结奋斗!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