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内新闻 > 江苏新闻 > 一家祖孙四代接力参军报国 “光荣人家”一门八个兵
  • 一家祖孙四代接力参军报国 “光荣人家”一门八个兵

    时间:2019-09-12 07:14:57  来源:中国江苏网  作者:

    中国江苏网讯 9月3日,南京市江北新区泰山街道大华社区应征青年吕游的母亲吴莉,从街道拿到儿子被批准入伍的通知书。这是近75年来,这个“光荣人家”祖孙四代中的第八位军人。

    “送儿参军,是我们全家人的愿望。我的爷爷、父亲、我和小妹都当过兵。”吴莉自豪地说,她和爱人吕文辉是在部队执行任务时相识相恋的,“1997年我们结婚后,我们这个家庭不仅多了一名军人,而且还多了曾经当过兵的大伯哥和三伯哥。”今年她儿子被批准入伍,这个大家庭又增加一名军人,全家人都很开心。

    吴莉的爷爷吴兴明是这个大家庭的第一位军人。吴兴明1926年生,1944年10月参加新四军,曾参加淮海战役、渡江和解放上海等战役战斗,在战场上立过功,还光荣地入了党。解放上海时,吴兴明冲锋在前,英勇负伤,被评为三等甲级伤残。1954年,他回到东台老家,默默无闻在家务农,2000年因病去世。

    吴兴明的儿子吴达锁受到父亲的影响,1969年也应征入伍,曾担负守卫南京长江大桥任务。服役期间,他刻苦训练、表现突出,入了党、提了干。1980年他调入南京市浦口区武装部,投身国防后备力量建设。1996年,吴达锁转业至浦口区工作后,始终情系部队,为部队和退役军人办实事、解难题。

    在祖父、父亲的影响下,吴达锁的两个女儿吴莉、吴艳相继从军。吴莉1992年入伍,她的爱人吕文辉兄弟四人中三人当过兵。很快,接力棒交到第四代吕游手上。吕游从小就有参军梦,他要接过参军报国的接力棒,投身军营,为国效力。这也是全家人最大的愿望。今年征兵一开始,吴莉便带着儿子来到街道武装部报名,最终全家人如愿以偿。

    吕文辉告诉记者:“部队是个锻炼人的地方,能培养良好的组织纪律观念、吃苦耐劳精神,磨练坚强意志,增强责任感。我为儿子参军报国而感到光荣!”他表示,全家人坚决支持孩子去部队接受锻炼,希望他能在部队更好地成长。 (刘 晨 杨贡斌 陈月飞)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