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内新闻 > 江苏新闻 > 空间治理“小切口” 乡村振兴“大文章” 邳州新山河村持续推进公共空间治理
  • 空间治理“小切口” 乡村振兴“大文章” 邳州新山河村持续推进公共空间治理

    时间:2019-09-12 07:20:22  来源:中国江苏网  作者:

    中国江苏网讯 盘活集体资产资源、激活土地规模效应、打造宜游宜居环境……如今,位于邳州市艾山西侧的邳城镇新山河村,以公共空间治理为切入点,放大治理综合效益,村集体经济持续壮大,人居环境明显改善、社会风气为之一新、民生福祉不断增强、干群关系更为密切,走出了省定经济薄弱村脱贫致富的稳健步伐。

    近年来,邳州把乡村公共空间治理作为一项维护社会公平正义、促进经济生产、改善生态环境、推动基层基础建设的综合性工程来抓,越来越多的群众感受到公共空间治理带来的新变化、新成果。今年以来,邳城镇重点以“党建+”为统领,突出基层党组织领导核心地位,持续以“公共空间治理”为“小切口”,全面彰显公共领域的公权威信,做好“大文章”,放大综合效应,撬动乡村全面振兴。

    盘活集体资产资源。在村民们的记忆中,艾山西坡曾经是荒坡和碎石宕口,由于土质太硬不适合庄稼生长,数百亩的土地资源长期闲置。为了让每一片荒地实现最大价值,在省、徐州市以及邳州扶贫项目资金支持下,新山河村党总支带领村民对这片公共空间实施综合治理改造,3个月时间整理梯田520亩,统一栽植杏李、核桃、九月黄桃等干鲜果木1.6万株。预计3年后进入盛果期,每亩纯收益在3500元左右,可增加村级集体收入120多万元。

    激活土地规模效应。新山河村有500多亩低洼田块,农民放弃耕种随意栽植杨树,经济效益较低。在公共空间治理过程中,村支“两委”带领群众疏浚田间三沟,实施地块综合整治,由村集体统一经营,农户以“土地入股”的形式参与。村组7名干部自筹资金21万元,购买拖拉机、耕地机、播种机、喷药飞机,种植优质水稻和小麦,村集体每年净增收益20余万元。同时,将土地收益按照102元每亩的标准,对全村建档立卡低收入户进行分红,302个低收入户净得分红3.27万元。

    打造宜游宜居环境。长期以来,由于疏于监管,村内乱搭乱建、乱栽乱种现象严重,矛盾纠纷多、群众意见大。新山河村支“两委”紧密结合公共空间治理,对道路两侧、房前屋后各类乱象实施村庄环境综合整治,拆除违建8000平方米,砍伐更新树木2万株,清理转运垃圾30多吨,疏通村庄道路2000多米,新建水冲式公厕2座,村容村貌焕然一新。今年8月,新山河村特色田园乡村建设规划获徐州市批准,目前已着手实施建设。新山河村将搭乘艾山风景区5A级景区创建和特色田园乡村建设的东风,持续深化公共空间治理,让门前老树、河上清风、田间蛙声所寄寓的“乡愁”回归家园。 徐丕丞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