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内新闻 > 江苏新闻 > 小学生要写小论文 家长愁到脑仁疼
  • 小学生要写小论文 家长愁到脑仁疼

    时间:2019-08-24 07:17:39  来源:中国江苏网  作者:谢婷

    写一篇数学小论文、编辑一本英语书、每天写新闻观后感、制作小组暑假研究报告……较之传统的常规作业,这个暑假,很多小学都布置了一些新颖有趣的创新作业。这类创新作业看起来很有趣,完成过程却很挑战孩子,也让不少家长犯难。专家肯定创新作业的同时,鼓励学生花一点功夫独立完成。

    【吐槽】

    一年级要写研究报告不知如何下手

    “都做完了,就剩一篇数学小论文,小孩和我都没啥头绪,拖到现在没动手。”赵女士的孩子就读于怡馨花园小学。据她相告:“班上很多家长都为此犯难。”乔女士焦虑的是一年级儿子的一项研究报告。“要求小组成员共同制作一则微信,展示自己小组暑假研究作业,从组织到编辑微信,显然是得家长完成。”

    刚刚从老家接回孩子的何女士,也在为一项特别的暑假作业发愁。“学校推荐收看中央一台新闻联播、本地新闻、本地日报等,要求孩子细心观察,收集感兴趣的每天发生的国内外新闻,用绘画、文字、剪贴等方式记录下来,并写上自己的新闻观后感。”何女士说:“孩子一直在外地老人家,特意随身带了一个笔记本,每天电话督促他记录新闻,接回来一看,新闻是记了不少,没有读后感。”盯着厚厚一本笔记本,如何在开学前启发儿子发表那么多感悟,何女士有点发愁。何女士说:“这项作业的出发点很好,希望孩子们通过关注新闻,成为一名胸怀祖国、放眼世界的好少年。但是对于三年级的小学生,难度大了点。”

    【调查】

    创新作业成趋势,完成过程有挑战

    记者采访中了解到,较之传统的常规作业,这个暑假,很多小学都布置了一些新颖有趣的创新作业,多所学校都要求学生写小论文。“我们学校语数外都要写论文,语文是关于两盆植物,一盆一直被称赞,一盆一直被责骂,需要自己上网查询会发生什么,分析为什么会有这种变化;数学是研究亲身经历的一件事,写一篇数学小论文;英语小论文的题目是《蚕》。”南师附小的小陈同学告诉记者,这是暑假作业里第一次出现小论文。“数学小论文最先完成了,因为返校时,数学老师以地铁站点的分布为例,说明了数学论文的写法,所以不需要家长帮忙,也能自己搞定。但是如果没有老师的讲解,就蒙了。”

    另一所民办学校四年级的小郑同学,已经赶在开学前十天完成了大部分暑假作业。“就剩一项数学作业——结合四下第七单元的内容,联系实际,完成一篇数学小论文——《我们身边的……(图形)》。”小郑同学的作业一向是妈妈辅导,因为这篇论文,不得不起用博士老爸,打算用一周时间来搞定这项有难度的作业。

    浦口外国语学校小学部的苗苗,这个暑假即将完成人生第一本自己创作的英语书。“这个假期作业真不少,英语作业之一是做一本自己的English Book,封面、封底和每一页的内容都有详细要求。”苗苗说,“有些内容已经独立完成,比如画出一个美丽的家,在画面上的物品旁写上英语单词,再用简单的英语句子介绍。有些还得请家长帮忙,比如介绍和家人的一次愉快之旅,要运用已学过的过去式;还要收集在暑假见到的标志、英语单词、短语或句子,并将英语及汉语意思标出。”

    就读于金陵中学河西分校的娇娇,刚刚突击了一项趣味作业——“购物小达人”。娇娇在妈妈的陪同下,到银行换了分别有50元、20元、10元、5元、1元、5角、1角的100元的“购物基金”,又选择一个周末,体验大管家。“所有开销必须列购买清单,回来做好账单,记录好活动的所有开销。我在妈妈的陪伴下去了一趟银行、菜市、超市,还在咖啡店里修改了购物计划。”娇娇说第一次当家,丢三落四,下午钱不够了还建议全家人饿肚子。妈妈原以为自己只要当好司机和摄像,一天下来身心累得够呛。

    【解读】

    中考试卷已有体现 鼓励学生花功夫独立完成

    “新颖创新的作业好于保守传统的作业。”南京市教科所洪劬颉老师分析:“首先它与时俱进,把小朋友的目光引向我们当下的生活,而关注时事写评论也是很热门的一个点;其次,写研究性的小论文,能培养孩子们好奇心和探究欲望,目前学科写作也代表了最流行的趋势;制作研究报告把孩子们从课本上引入丰富、厚重的实践中来,也很值得提倡。”洪老师同时提醒,此类作业数量不宜太多。“每一个单体的作业都需要孩子们投入一定的时间,才有可能有一定的质量,保证一定的深度。如果在数量上去逼迫孩子,就会给孩子带来负担。”

    “现在的中考试卷中,已经可以看到这一类作业的影子。”洪老师建议家长:“鼓励孩子花一点功夫,独立完成,而不是把老师布置给学生的作业又变为家长的作业。只有孩子独立完成,他才能知道个中的甘苦。”

    记者 谢婷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