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内新闻 > 江苏新闻 > 北京1例H5N6禽流感确诊 江苏省疾控中心专家:不会“人传人”
  • 北京1例H5N6禽流感确诊 江苏省疾控中心专家:不会“人传人”

    时间:2019-08-24 07:18:26  来源:中国江苏网  作者:戚在兵

    中国江苏网8月24日讯(记者 戚在兵)8月20日,北京市疾控中心发布了一条微博:“8月17日,确诊1例人感染H5N6禽流感病例,患者三个月前来北京,发病前曾接触过宰杀的禽类……”一下冲上了热搜,让不少人颇为担忧:这个型别,看着有点陌生啊!难道病毒又变异了?会不会有流行危险?针对大家的疑问,昨天江苏省疾控中心专家一一进行解答。

    问:H5N6禽流感是新病毒吗?和H7N9有什么关系?

    专家:2014年我国就报告过H5N6禽流感病例,这些年来因为病例总数比较少,没有发生过大的疫情,媒体报道不多,所以关注度和知晓度都不如H7N9。H5N6并不是H7N9变异来的。

    问:感觉禽流感疫情都是秋天和冬天,夏天也有禽流感吗?是不是病毒变异了?

    专家:以往的数据显示,禽流感病例的确是秋冬季较多,但是夏天也出现过个别H7N9和H5N6禽流感病例。流感病毒更喜欢低温和干燥的天气,但在夏天也能够生存,所以并不是病毒变异了。

    问:H5N6会人传人吗?

    专家:目前研究表明,H5N6禽流感是由禽传给人的,比如北京的这个病例。患者的体液、分泌物等能够排出病毒,家人等之间无防护的密切接触也可能导致感染,但还没有证据发现H5N6病毒能在人和人之间大规模传播。但是既往的经验也提示:在近距离接触和照顾流感、禽流感病人时,一定要做好个人防护。

    问:普通民众应该怎么预防?

    专家:尽量避免去往有活禽的地方。如果需要接触活禽,一定要戴好口罩、手套,接触完之后彻底清洗双手,避免身上沾有禽类的羽毛和粪便。

    问:大盘鸡、白斩鸡、盐水鸭、烤鸭……还能吃吗?

    专家:能!烧熟煮透就行。灭活禽流感病毒并不困难,它们怕热,在56℃只需3分钟、在100℃只需1分钟就能被杀死。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