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内新闻 > 江苏新闻 > 南京鸣羊街传统街区项目终获国家文物局批准
  • 南京鸣羊街传统街区项目终获国家文物局批准

    时间:2019-08-21 13:00:30  来源:中国江苏网  作者:卢斌

    鸣羊街传统街区项目紧邻南京城墙。

    驳回,再驳回!修改,再修改!

    南京城墙是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因此,在南京城墙保护范围和建设控制地带内的所有项目设计方案都必须得到国家文物局的批准方可实施。南京鸣羊街传统文化展示街区项目,同样因在南京城墙保护范围和建设控制地带内,该项目设计方案也必须得到国家文物局的批准方可实施。令人关注的是,这一项目设计方案曾两度被国家文物局“驳回”,均暂不同意所报方案。近日,历时两年后,这一项目终获国家文物局批准。

    传统街区项目在城墙建设控制地带内

    南京鸣羊街传统文化展示街区项目位于秦淮区鸣羊街高岗里以南,紧邻南京城墙,属于在南京城墙建设控制地带内项目。

    这次,国家文物局在对江苏省文物局所上报的《关于审批南京城墙保护区划内秦淮区鸣羊街传统文化展示街区项目——高岗里以南至明城墙段设计方案(修改稿)》回复文件中称,经研究,原则同意在南京城墙建设控制地带内进行鸣羊街传统文化展示街区项目——高岗里以南至明城墙段项目。

    获批方案尚需作必要的修改和完善

    南京晨报记者注意到,虽然国家文物局原则同意了所报方案,但是要求需作必要的修改和完善,深化鸣羊街历史街区肌理和格局风貌研究,进一步优化方案总体平面布局和建筑立面设计,使新建项目与当地传统民居风格和整体环境相协调;降低高岗里39号文物建筑旁新建建筑N1组建筑的高度,其高度不得超过39号文物建筑的高度。补充说明亭廊设计的依据;充分考虑施工对南京城墙及其他文物的影响,制定必要的文物保护措施、监测方案和应急预案,控制粉尘及施工垃圾等对文物本体及环境的污染;进一步校核设计说明和图纸,建筑总平面图及相关标注数据前后应一致。

    同时,国家文物局强调,要求江苏省文物局指导相关单位根据以上意见对所报项目进行修改、完善,并按照《中华人民共和国文物保护法》的有关规定,履行相应审批手续后实施。会同相关部门加强对项目实施过程的全程监管,组织专业机构参与指导,确保文物安全。项目实施过程中如有文物遗存等重要发现,应立即停止施工并组织研究,提出调整方案等。

    传统街区项目曾两度被国家文物局驳回

    去年8月3日,国家文物局向江苏省文物局发文称,《关于审批南京市秦淮区鸣羊街传统文化展示街区项目——高岗里以南至明城墙段设计的请示》,所报方案未按国家文物局《关于南京城墙保护区划内鸣羊街传统文化展示街区项目——高岗里以南至明城墙段的意见》修改,暂不同意所报方案。

    其中特别强调,应严格禁止在南京城墙保护范围内新建建筑。南京晨报记者注意到,早在2017年底,国家文物局就对南京城墙保护区划内鸣羊街传统文化展示街区项目——高岗里以南至明城墙段提出意见,认为该项目建筑密度过大,文物影响评估不足,暂不同意该项目。当时,国家文物局也要求按照上述意见对所报方案进行修改、完善后另行报批。

    南京鸣羊街传统文化展示街区项目相关部门表示,两年来他们严格按照国家文物局要求,对所报方案再进行修改、完善后另行报批,如今这一项目终获国家文物局批准,他们将按照国家文物局要求实施项目施工,并按照《中华人民共和国文物保护法》的有关规定,履行相应审批手续后实施。

    记者 卢斌 摄影报道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