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内新闻 > 江苏新闻 > 146件西宁珍贵文物 来宁展览
  • 146件西宁珍贵文物 来宁展览

    时间:2019-08-17 06:40:05  来源:中国江苏网  作者:

    马家窑彩陶上有几何图形。

    中国江苏网讯8月16日,146件西宁市珍贵文物亮相南京六朝博物馆的“丝绸之路青海道——西宁遗珍”展,让观众见识到西宁厚重的历史文化。

    这次展出了西宁市珍贵文物146件,以及西宁一批优秀的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和文创产品,历史尤为悠久的是新石器时代晚期的马家窑彩陶。

    马家窑彩陶盆罐上的纹饰演变明显,年代靠前的一般为具象纹饰,如蛙纹,随着人们生产和认知水平的提高,纹饰图案变为几何图案,如三角、圆圈,以及反映人们生活状态的图案,如手牵手跳舞的图案等。

    另有一批年代久远的铜镜展出。1976年青海省出土的七星纹铜镜是我国今见最早的铜镜,距今4000-3500年之间。

    本次展览由南京市文化和旅游局、西宁市文化旅游广电局联手主办,南京市博物总馆、西宁市博物馆、六朝博物馆承办。记者了解到,历史上,南京和西宁两地就有着不解之缘,至今青海民间还广泛流传着明洪武年间大批南京人迁徙青海的传说。

    此次“丝绸之路青海道——西宁遗珍”展在南京举办,将进一步加强南京与西宁两座城市之间的友好往来。此展将至10月底结束。

    南京晨报/爱南京记者 孔芳芳 摄影报道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