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内新闻 > 江苏新闻 > 【经济走笔】抢抓“产业跟着人才走”新机遇
  • 【经济走笔】抢抓“产业跟着人才走”新机遇

    时间:2019-07-08 07:09:55  来源:中国江苏网  作者:颜云霞

    在最近举办的一场关于长三角区域一体化发展的高端论坛上,一位中科院专家说,很多学者认为过去是人才跟着产业走、产业跟着区位走,而新趋势是产业跟着人才走,人才布局越来越成为产业布局的重要影响因子。

    “人才跟着产业走”,是人们常见的一种现象。发展什么样的产业就会吸引什么样的人才,打造成熟、完整产业链条过程中,人才往往慕名前来。各地往往也通过大力招商引资、培育产业、发展工业园区等,吸引人才、留住人才。目前看来,人才跟着产业走依然是主流,但对“产业跟着人才走”这一新趋势新态势,各地也应及时关注研究、努力把握机遇。

    什么是“产业跟着人才走”?不妨看看一段时间以来媒体报道的案例。无锡引进李革博士团队创立药明康德,如今成为生物医药界的亮眼企业,引来各类资本、科创载体、研发机构等创新要素。南通引进国际物理奥赛金牌世界首位女性得主毛蔚博士团队,成立飞昂通信科技有限公司,现在已是国内唯一能研发生产光模块芯片和模块集成的制造商。南京江宁开发区打造由沈国荣、薛禹胜两位院士领衔的智能电网产业人才链,7.7平方公里的智能电网产业园实现千亿产值。引进一位人才,创新一项技术,从而形成一个产业、开拓一片市场、构筑一方优势,这就是从“人才跟着产业走”到“产业跟着人才走”的一个重大变化。

    从“人才跟着产业走”到“产业跟着人才走”,或是知识经济时代的必然现象。流量经济理论表明,在经济发展初期主要以物质流为主,以物质流带动资金流和人才流。但随着发展的演进,发展要素将逐渐从物质流主导阶段过渡到人才流主导阶段,其它要素流则随之流动。相较于工业经济时代,知识经济时代对知识条件更为敏感,对人才资源的依赖更为强烈。地区间产业的竞争,也越来越体现为核心技术、产品创意的比拼,最终则落在人才的比拼。

    把握这一新趋势,将充分发挥人才的引领作用,加快产业转型升级。近年来,江苏先后制定出台“科技创新40条”“人才26条”“人才10条”等政策,坚持向创新人才倾斜,给顶尖人才以顶级支持,特别是把人才作用“前置”到产业、项目、工程谋划之初,对推动产业结构迈向中高端起到了积极作用。针对产业发展从“引资”到“引智”的趋势,应继续坚持人才优先战略,做好人才评估和研究工作,梳理人才现状和流向,提高人才引进的科学性、精准性和有效性。

    值得注意的是,“产业跟着人才走”并非没有条件。2017年,诺贝尔物理学奖获得者安德烈海姆带着全球领先的石墨烯技术寻求合作,南京之所以打动他,就在于科教方面优势和相对完整的创新链条。2009年以来,王俊峰、刘青松等8位哈佛大学医学院博士后先后来到位于合肥的科学岛,建立起世界最大的激酶靶点检测细胞库,研制出25种新药,而最初吸引他们的,就是岛上有一套大科学装置。显然,没有上下游产业链条作为基础,没有稳定的技术源做支撑,没有良好的营商环境,“产业跟着人才走”也可能陷入“巧妇难为无米之炊”的尴尬境地。这提醒我们,引才引智是一个庞大而复杂的系统工程,要让“产业跟着人才走”,就要多做“栽树”的工作,了解人才真正所需,搭好成果转化平台,不断提升城市的整体品质,营造浓郁的创新氛围,让人才层次真正成为产业高度的决定力量。 颜云霞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