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内新闻 > 江苏新闻 > 94岁老战士回忆峥嵘岁月:面对侵略者我从没害怕过
  • 94岁老战士回忆峥嵘岁月:面对侵略者我从没害怕过

    时间:2019-07-08 07:32:43  来源:中国江苏网  作者:周敏

    中国江苏网7月8日讯(通讯员 潘琳娜 王诗婕 见习记者 周敏)“战争是十分残酷的,作战期间我多次负伤,1945年解放淮阴的战斗中,一枚迫击炮弹就在身旁爆炸,我身负重伤,当场昏迷,右耳永远失聪了……”1937年7月7日,“卢沟桥事变”爆发,这是中华民族进行全面抗战的起点。82年后的7月7日,侵华日军南京大屠杀遇难同胞纪念馆举行“纪念全民族抗战爆发82周年”活动,原八路军教导一旅抗战老战士王生现场回忆峥嵘岁月。

    上午8时整,全体人员面向国旗,奏唱中华人民共和国国歌,凝视着国旗冉冉升起。在中华民族生死存亡之际,无数英雄豪杰前赴后继,发生了许多可歌可泣的故事。馆员代表、教师代表、讲解员代表,饱含情感地朗读了左权、向宗仁、胡孟晋、易安华等4位抗日英雄的家书。在新四军烈士胡孟晋写给妻子的家书中,有这样一段话,“亲爱的,谁不愿骨肉的团聚,谁不留恋家庭的甜蜜。要知道国家民族重要,个人前途重要,因此又要离别亲人,而远征他乡了”。纸短情长,承载着英雄们对大国的理想信念,也承载着他们对小家的无限思念。

    现场,94岁的王生动情地讲述自己充满血泪的亲身经历。1938年,日伪军杀害了他的家人和乡亲们,幸存的姐姐带着他在郊外东躲西藏,最终在父亲朋友的帮助下,才躲过了追杀,“此后,我就一心想着打击侵略者为家人和乡亲们报仇……我从没害怕过,也从没有后悔过,面对敌人,面对侵略者,就是不要怕,没什么可怕的。”面对身边100多名孩子,王生格外语重心长,“珍惜和平生活,好好学习,保家卫国、建设和平的重任就交给你们了。”

    侵华日军南京大屠杀遇难同胞纪念馆馆长张建军表示,组织这样的活动就是希望青少年能够更加了解中华民族的历史,深切感受到幸福生活、和平生活的来之不易,“激励孩子们苦练本领,富强我们的国家”。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