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内新闻 > 江苏新闻 > 及时给予母婴分离新生儿“第一次拥抱” 省妇幼40名“袋鼠妈妈”上岗
  • 及时给予母婴分离新生儿“第一次拥抱” 省妇幼40名“袋鼠妈妈”上岗

    时间:2019-07-08 07:38:52  来源:中国江苏网  作者:王颖怡 孙苏静

    “新生儿ICU的宝宝,他们从呱呱坠地的那一刻起,就由于早产、体重过轻或一些疾病不得不与母亲分离,孤独地躺在新生儿室或保温箱里,当其他健康宝宝‘众亲环绕’之时,这些宝宝可能连一个温暖的怀抱都很难得到。”上周,江苏省妇幼保健院首位“袋鼠妈妈”志愿者正式上岗服务,该院40多名有医学背景的医护人员加入了爱心妈妈志愿者行列,时刻准备着为母婴分离的宝宝们奉献出属于自己的一份母爱,让他们在新生儿室也能享受“妈妈”温暖的怀抱。

      20年资深护士渴望将“温暖”传递给宝宝

    “2005年到2010年期间,我在产科工作,去新生儿室采集足跟血是我的工作内容之一,看到新生儿由于早产、疾病或是其他特殊情况不得不与母亲分离,孤零零地躺在那儿,真的好想去抱抱他们。”江苏省人民医院放射科护士李坡是拥有20年护理经验的资深护士,由于十多年前产科的从业经历,当医院社工班发出通知时,她第一时间就报了名。

    “对新生儿室的宝宝们来说,他们非常需要妈妈的抚触与拥抱,但新生儿室的医护人员十分有限,每天几十名新生儿的采血、打针、洗澡、喂养乃至换尿不湿占据了她们的大部分时间,一旦个别宝宝出现特殊情况,还需要进行急救,她们真的心有余而力不足,那时我就想,要是有什么可以帮助这些宝宝的机会就好了。”李坡坦言,自己报了名后,首先想到的不是自己的时间、家庭问题,而是怕自己落选,毕竟年纪是优势也是劣势,“能够学有所用,让自己习得的医护知识切实帮助那些宝宝,我觉得很开心!”更让她欣慰的是,即将成为一名初中生的儿子,对她牺牲部分陪伴时间去照料新生儿室的宝宝表示理解与支持。

      “宝宝小小的,乖到不想放手”资深宝妈因热爱加入

    江苏省人民医院普外科ICU主管护士阮礼凌是首次志愿服务的成员之一。“在新生儿室,感觉时间过得太快了!我喂了3个备奶、换了一圈尿不湿、给每个宝宝称体重,在新生儿恢复室,他们大多都是刚出生一两天的宝宝,大部分时间都在睡觉,一共就抱了三个宝宝……”细说在新生儿室志愿服务的两小时,阮礼凌如数家珍,很多服务的细节她都还记忆犹新。

    “在刚刚进去时,值班的护士就跟我介绍了每个宝宝的情况,哪些宝宝是可以抱抱的,哪些宝宝需要及时观察数据等等,当天我一共就抱了三个宝宝,真的非常神奇!本来哭闹的孩子,当我把他抱起来后,立刻乖乖地趴在了我的肩上,不哭了!宝宝小小的,非常非常乖,如果不是还有其他事情,真不想放手。”阮礼凌告诉记者,她工作9年,只有轮转实习是在新生儿室,虽然只有短短的一年时间,但对宝宝的喜爱却是发自内心的,也正因如此,拥有两个宝宝的她毫不犹豫地加入了“袋鼠妈妈”志愿服务大家庭。

    工作在高强度、快节奏的ICU,家里宝宝一个两岁、一个7岁,是什么样的动力让阮礼凌勇于冲在志愿者服务队伍的最前面?阮礼凌坦言,从上学开始,她就投身于志愿者服务队伍,“为他人提供力所能及的帮助”也是一件快乐幸福的事情。当然,能够做自己喜欢的事情,离不开家人的支持,她的父母一直陪着她,照顾着家里的宝宝,“他们把爱给我了,我也会将这份爱与温暖传递给每一位需要帮助的人”。

      温暖的亲密接触能给予宝宝更多的安全感

    据记者了解,首批爱心妈妈志愿者均是院内医护人员,拥有医学背景和专业护理技能,即便如此,在上岗之前,江苏省妇幼保健院新生儿病区、江苏省人民医院社工办对首批“袋鼠妈妈”志愿者进行了岗前培训。新生儿病区王英护士长为志愿者们详细讲解了防护服穿戴、手卫生管理、呛奶急救、怎样正确抱新生儿等内容,以确保这些志愿者能给予新生儿室的宝宝们安全、温暖的怀抱。

    中国每年出生1500万早产儿,是早产人数最多的国家之一。江苏省妇幼保健院儿科副主任陈筱青介绍,袋鼠式护理模式在国际上已是一种成熟的模式。通过这种模式,让暖箱里的小患儿也可以和“父母”亲密接触,宝宝在“爸爸”“妈妈”的怀里更有安全感,暂时远离医疗器械的刺激,减少了新生儿的哭闹和不安,帮助患儿安静睡眠,有利于稳定患儿的生命体征和疾病的康复。通讯员 陶燕 金妍燕实习生 王颖怡见习记者 孙苏静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