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内新闻 > 江苏新闻 > 南京非机动车、行人交通违法抓拍处罚首日 36人交通违法被抓拍接受处罚
  • 南京非机动车、行人交通违法抓拍处罚首日 36人交通违法被抓拍接受处罚

    时间:2019-07-09 09:25:29  来源:中国江苏网  作者:郭一鹏

    电子警察抓拍非机动车违法行为

    抓拍地点:南京市江东中路兴隆大街

    抓拍时间:2019年7月8日09:10:02

    从7月1日开始,南京交警部门正式启用非机动车、行人交通违法抓拍;而从昨天开始,对电子警察抓拍到的非机动车、行人交通违法行为正式开始处罚。处罚首日,记者跟随交警进行了现场检查,截止到当天下午4点,6个抓拍路口共有36人因交通违法被处罚。“这36人是收到短信回到现场接受处罚的;还有一些人收到短信没有过来,我们也提醒这部分市民,请在48小时内前往指定地点接受处理。”交管部门表示。

    通讯员 宁交轩 记者 郭一鹏

    6个路口抓拍处罚情况

    江东中路兴隆大街路口20人

    中山路长江路路口7人

    中山路珠江路路口5人

    北京东路太平北路路口3人

    淮海路洪武路路口1人

    虎踞路草场门大街路口0人

    一个路口3个半小时13人被罚

    现场

    昨天上午10点,记者跟随交警来到了南京市江东中路兴隆大街路口,此时,正好有一名男子在该路口的非机动车(行人)交通违法现场教育点接受处罚。原来,男子此前骑着共享自行车在非机动车道内逆行,被电子监控抓拍曝光在了大屏上。很快,他的手机也收到了南京公安发送的提示短信。“就是到附近银行办点事,图方便就逆行了。”男子告诉记者,看到这条短信后,他在银行办完事就过来接受处罚了。“图片我也看了,没啥争议!”男子如是说。

    很快,又一名男子因为闯红灯被抓拍,收到提示短信后赶回来接受处罚。现场,交警将抓拍到的照片给男子看,看到自己确实闯了红灯,他随即表示接受处罚。不过,该男子表示,他一直在外地,刚回到南京,不知道这里设置了抓拍监控。“就算没有监控,也不能闯红灯吧。”听到交警这番话,男子十分尴尬,连称以为是绿灯才过的马路。

    记者从现场值守交警处获悉,从07:00至10:30,江东中路兴隆大街路口有13人因交通违法被处罚,其中,行人和非机动车闯红灯各1起,其余11起均为非机动车逆向行驶。根据《江苏省道路交通安全条例》,非机动车驾驶人闯红灯、骑快道、逆向行驶将分别受到50元、50元和20元的罚款处罚,行人闯红灯则是罚款20元。

    数据

    36人返回交通违法现场接受处罚

    从南京交警部门公布的处罚首日数据来看,截止到当天下午4点,6个抓拍路口共有36人因交通违法被处罚。其中,江东中路兴隆大街路口20人,淮海路洪武路路口1人,中山路长江路路口7人,中山路珠江路路口5人,北京东路太平北路路口3人,虎踞路草场门大街路口0人。“这36人是收到短信回到现场接受处罚的;还有一些人收到了短信却没有过来,我们提醒这部分市民,请在48小时内前往指定地点接受处理。”交管部门表示,一旦超过这个时间,处理该起交通违法的手续会相对复杂,花费的时间也会更多。

    交管人士透露,与此前相比,这6个路口非机动车、行人交通违法行为数量出现了一定的降幅。“这得益于广泛的宣传,特别是街头大屏曝光的震慑性。”现场交警表示。对此,记者也随机采访了几位过路的市民,他们表示,看到闯红灯的人头像被曝光在大屏幕上,确实很难为情。记者也在现场看到,电子抓拍系统会截取4个画面展示在大屏幕上,其中第四张图是违法当事人走在路中间的一张截图,右上角还配有一张大头照,非常醒目。

    那么,如果很多人集体闯红灯,抓拍系统还管用吗?交警表示,抓拍系统会一一识别人脸,并分别向违法者发送交通违法提示短信。记者也了解到,在这6个路口的基础上,南京交警还将在周边路口继续加装电子监控抓拍设备,对非机动车、行人交通违法行为进行查处。

      提醒

    罚款还要记入个人交通信用记录

    南京交管部门表示,与银行征信的金融信用不同,我省目前已经建立了文明交通信用体系,作为社会信用机制的组成部分。省市分别在2014年、2018年将机动车违法记录与非机动车、行人违法记录纳入其中。

    根据2018年施行的《南京市文明交通信用管理实施细则》相关规定,非机动车驾驶人、行人在一年之内闯红灯、骑快道累计达5次以上的将构成一般失信,一年之内一般失信达到3次以上还将升级成较重失信。一般交通信用失信记录有效期1年,相关部门将对一般失信人进行信用提醒或者诚信约谈,敦促其纠正违法行为、诚信守法。而较重交通信用失信记录有效期则是3年,同时失信人员还会列入公共信用信息系统较重失信库,将受到多部门的联动惩戒。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