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内新闻 > 江苏新闻 > 南京市建邺应急响应特巡中队 队员人人都是“微型消防站”
  • 南京市建邺应急响应特巡中队 队员人人都是“微型消防站”

    时间:2019-07-10 08:03:58  来源:中国江苏网  作者:周敏

    炎炎夏日炙烤大地,36名骑着电动车的特巡队员着装统一、装备齐整,新一轮全天候巡逻开始了……日前,记者从建邺区应急管理局获悉,在建邺区消防大队有这么一支应急响应特巡中队。

    很多案例表明,一些重大灾害或突发事件的发生,往往是因为很小的事故发生后没有得到有效的发现和处置,从而演变成灾难性的事件。应急响应特巡中队就是根据社会火灾防控形势需要和消防工作实际需求组建的,主要从事消防宣传、消防巡查、信息采集、初期火灾扑救等辅助性工作,实现“处置在早、处置在小”的初衷。

    据建邺区消防大队大队长吴宜镜介绍,建邺应急响应特巡中队现有41名队员,分配在辖区9个派出所,协助派出所民警对九小场所进行巡查,“现有的队伍中,不少队员是退伍军人、退役消防战士,身体素质和专业能力相对过硬。”

    据了解,建邺区政府出资已经为其中36名队员配备了电动车、“百宝囊”,后期会不断完善补充。打开“百宝囊”,一套包括头盔、衣服、靴子等装备的标准消防战斗服出现在眼前,还有执法记录仪、强光手电筒、标准口径消防水管、简易自救呼吸器、安全绳等近10件装备。“基本能满足特勤人员处置初级火灾等突发事件、帮助现场人员疏散逃生的需要。”用消防特巡队长励海宁的话说,有了“百宝囊”,人人都是“微型消防站”。记者了解到,仅6月份,建邺区应急响应特巡中队先后处置、协助处置的事故就有10起,最快的一次,特巡队员只用了13秒就到达事故现场。

    通讯员 张蓓 见习记者 周敏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