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内新闻 > 江苏新闻 > 小厕所,大民生! 江苏倡议沿街单位打开“方便”之门
  • 小厕所,大民生! 江苏倡议沿街单位打开“方便”之门

    时间:2019-06-13 23:12:42  来源:中国江苏网  作者:

    中国江苏网讯 “有一回在路上突然内急,我就走进路边一家连锁型的快捷酒店,想借用一下他们的厕所。没想到,被酒店大堂的两名服务员给拒了,还说他们酒店里没有厕所。酒店怎么可能没厕所呢?这不明摆着是撒谎吗?真让人恼火。我当时就下决心,以后再也不会住这家连锁酒店了,太没有公益心了。”说起5年前在南京新街口附近的一次尴尬遭遇,李女士依然有些义愤填膺。

    小厕所关联着大民生,李女士曾遭遇的问题如今有望解决。6月13日,从省住建厅传来消息,为有效补充城市公厕服务能力,缓解市民“如厕难”问题,省住建厅与省文明办首次发出“社会厕所对外开放倡议书”,倡议城市沿街单位对外开放内部厕所,构建“厕所开放联盟”,实现对社会厕所的共管、共治、共享。同时倡议市民爱护厕所设施,文明如厕。

    我省从2018年起在全省组织实施城市公共厕所提标便民工程,着力解决城市公共厕所难找、难看、难闻、难用等问题,取得了阶段性成效。但在城市的部分区域,依然存在公厕数量不足、分布不尽合理、市民如厕不够方便的状况。

    倡议书的内容具体而实在:各地沿街机关企事业单位、医院、商场、宾馆、饭店、加油站等,积极加入“厕所开放联盟”,免费向市民和游客开放本单位厕所;各地沿街单位厕所宜设置在一楼,并设置明确指示标志,公示开放时间;在对外开放厕所时,沿街单位要参照城市公共厕所管理要求,建立常态长效管理机制,安排清洁保障人员定期清扫保洁,保证厕所设施设备安全、功能正常,提高厕所卫生水平,构建清洁、优美、文明的如厕环境。

    美好的倡议能否得到顺利实施呢?记者就此采访了几家不同的机构。

    “哎呀,这个不是太方便。对公众开放厕所,会给企业管理带来很多麻烦。企业是生产单位,都有严格的门卫制度,外人进出需要登记。”一家电路板公司的老总咂嘴说,他的企业位于苏州某工业园区的路边,他认为,跟企业相比,还是让沿街的宾馆酒店开放厕所更容易操作一些。

    “我们酒店的厕所一直对外开放。周边小区的居民,还有门口经过的路人,都有来如厕的。酒店本来就是服务宾客的,也是个公共场所,让公众借用一下厕所算是举手之劳。”南京黄埔大酒店的党支部书记、常务副总经理何英这样说。酒店唯一怕的是路人把厕所搞太脏,引起其他客人的反感。他们采取的措施是,在早晚上客高峰期间,增加清扫的频次,确保卫生整洁。此举虽然加大了用工成本,但能够与人方便,又何乐不为呢?何英说,黄埔大酒店目前正在进行装修,9月将重新开放营业,提档升级后的酒店将一如继往开放厕所,给群众以方便。

    浦发银行南京分行的管理人员黄先生告诉记者,浦发银行在全省有一百多个营业网点,各网点大堂的厕所基本都是对公众开放的。对银行这种窗口服务单位来说,来的都是客,便民服务可以给公众留下良好印象,也有利于银行业务的开展。不过,银行大堂的厕所并没有设置醒目的标识,使用前需要向工作人员问询,“只要你开口,上厕所没问题”。

    显然,不同的沿街单位,对开放厕所的接受度并不一样,市民共享其内部厕所的难易程度也有不同。记者了解到,在发动社会厕所对外开放这件事上,苏州、扬州两市已走在全省前列,截至2018年底,两市对外开放厕所的单位已达600多家。

    扬州市环卫处业务科副科长汪清介绍,扬州有关部门去年就发出了倡议书,动员沿街加油站、饭店等有厕所的单位加入“厕所开放联盟”。加入此联盟的单位会与辖区环卫部门签订《厕所对外开放协议书》,每年会根据单位性质、具体路段、人员流量、保洁质量等进行评比表彰。各开放单位有干净的如厕环境、专门的保洁人员,并在单位外悬挂有标志牌,方便市民、游客找厕。目前扬州对外开放厕所数量已达150家。

    苏州市环卫处综合管理科副科长黄嵘介绍,苏州的联盟厕所主要有两类,一类是餐饮饭店、企事业单位等原先只供内部人员或特定人员使用的卫生间,向社会公众开放;另一类是商场等原先就向社会开放、但未纳入厕所建设服务监管体系的卫生间,将其纳入开放联盟,并按照开放条件进行统一评价。进入联盟的单位,会统一悬挂“厕所开放联盟成员单位”的醒目标识,标识上有“内部厕所对外开放”这行字,方便市民就近找厕所。

    “进入‘厕所开放联盟’的单位会定期进行考核,如果开放程度高、服务人数多、管理水平高,会给予3000元/年的奖励,所在单位(企业)也将择优推荐给市文明办,作为市级文明单位候选”。黄嵘说。截至2018年底,苏州全市6区4县市纳入厕所开放联盟成员单位已有490个。

    在寸土寸金的城市繁华地带,公厕建设最大的困难在于选址。在难以用新建公厕来弥补区域公厕数量的不足时,鼓励沿街单位的内部厕所对外开放就显得格外重要。建立厕所开放联盟并推进更多社会单位加入,这有利于提升城市公厕服务能力,缓解市民“如厕难”,增强百姓的获得感与幸福感。

    在“社会厕所对外开放倡议书”中,也有对厕所使用者的倡议:广大市民和游客要爱护社会单位厕所设施,文明如厕,自觉保持厕所卫生整洁。在厕所开放单位内不大声喧哗,不随意进入单位的办公或经营区域,不影响单位的正常办公或经营秩序,共同推进社会文明进步。

    “与人方便、与己方便”,南京晓庄学院教授江峰认为,公厕文明可以分为两个方面,一方面是文明的厕所,指厕所的设施环境等,另一方面是如厕的文明,主要是公众使用厕所的文明程度,包括爱护卫生、爱护公物、遵守秩序等,这往往是相对困难的一个方面,需要公众的自觉,而在公众素质还不高时,需要有关部门加强引导和监管。

    人有三急,厕所是日常生活的必需,它事关城市人居环境,反映城市文明程度。沿街单位,请打开“方便”之门,让社会厕所早日实现共管、共治、共享。

    交汇点记者 刘玉琴 白雪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