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内新闻 > 江苏新闻 > 朋友圈“大奖”或是骗子诱饵 南京警方破获新型电信诈骗案
  • 朋友圈“大奖”或是骗子诱饵 南京警方破获新型电信诈骗案

    时间:2019-06-14 07:40:50  来源:中国江苏网  作者:王业全

    近日,南京市公安局“净网2019”专项行动再添新战果,南京市公安局雨花台分局会同网安支队十四大队破获了一起新型网络诈骗案,犯罪嫌疑人注册大量微信,并冒充帅气“小鲜肉”发布“正能量创业照”“精致生活照”吸引他人加为“好友”,随后以创业回馈朋友圈为名目,以购物赠送“猜拳”“摇骰子”和“返现金”赢取苹果手机、电脑等丰厚奖品为诱饵,控制设计每次猜拳结果均为平局、胜局(嫌疑人方)进行诈骗。

    只是微信猜拳竟然被骗3000元

    2018年8月23日上午,南京市公安局雨花台分局接到辖区市民陈女士报案,称遭到微信好友诈骗损失3000余元。陈女士告诉民警,这位微信好友在现实中她根本不认识,之所以能加上微信是因为几个月前,她在某款短视频APP上经常关注某个男性博主刘某,然后按照视频下方文字提示添加了微信号,添加后发现刘某的朋友圈都是一些日常生活照,其中不乏一些奢侈品和高档酒店住宿照。

    8月23日当天,刘某突然邀请陈女士参加一个反馈粉丝“百分百中奖福利”的活动,在陈女士询问如何参加活动以及活动奖品时,刘某立刻发来一张图片,上面说明了活动规则以及奖品详情:规则内容是用手机微信进行猜拳的游戏,猜一次88元,第二次78元,第三次68元,以此类推,猜六次只需要38元。猜拳赢了直接转账5000元,平局转账3000元,倘若输了就免费赠送掷骰子一次,掷到1至6中任意点数,就获得相对应的点数下的产品。

    陈女士一看奖品名单里面有苹果手机、水晶手镯以及千元现金等,顿时来了兴趣。随后,参与了该活动的陈女士一共玩了18局,共花费1137元,最后两局平局,按照规则对方要给自己6000元,对方以账户冻结为由要求陈女士转账解封,当陈女士按照要求转账2000元后发现自己被拉黑,便拨打了110报警。

    抓获诈骗嫌疑人牵出“案中案”

    南京市公安局雨花台分局接报后,立即展开侦查。民警通过陈女士提供的微信聊天记录、转账记录开展相关工作,最终成功锁定了嫌疑人赵某(女),并远赴广州,将嫌疑人赵某成功抓获。

    在警方的审讯下,警方才知道网上所谓的富二代小鲜肉刘某其实就是赵某(女)饰演的。据赵某交代,自己做的是微商代理生意,包装微信号是为了吸引年轻女孩儿,希望这样能有助于提高人气和销量,而自己搞的“促销活动”也是合法的,只是在最后两次陈女士猜拳平局后自己没法负担奖金才一时糊涂骗了对方的钱后将其拉黑。

    而当民警询问其活动的具体流程时却发现了一丝蹊跷:原来赵某所做的微商“促销活动”中,除了陈女士的两次平局,竟然从未输过。随后警方根据赵某交代的内容再次进行讯问,最终无法自圆其说的赵某只好交代了自己的犯罪事实。

    原来,赵某之所以在微信猜拳及摇骰子促销的活动中无往不利,其实是利用了上线给自己的一款能控制输赢的软件。而用软件控制输赢的目的就是让顾客被活动吸引来购买自家产品,而自己又可以通过控制输赢规避这类活动带来的“成本”。

    在判断赵某所在微商团队涉嫌网络诈骗后,警方立即对赵某的上线进行追查,并迅速将赵某的上线实际为赵某表姊妹的钱某抓获归案。经审讯,警方发现钱某也只是这个犯罪集团的代理,姐妹两人还有个上线一对情侣:郑某(女)和孙某(男)。

    得知这一线索后,民警迅速出击,前往江苏宿迁进行摸排,最终,成功掌握到郑某和孙某居住的地方,并将其一并抓捕归案。根据郑某提供的线索,民警于今年1月先后抓获17名嫌疑人,并现场扣押作案手机20余部,在审讯过程中,其中有8名嫌疑人为郑某的直属客服,各自发展了下级代理,办案民警根据线索,主动放弃休假,于今年2月又抓获30名嫌疑人。目前,案件正在进一步的侦办中。

    微信加人需谨慎 多方确认是关键

    警方分析此类电信诈骗案后发现,犯罪嫌疑人瞄准的作案对象,大多是涉世不深、防范能力差、喜欢新奇事物并喜欢跟风效仿的年轻女性群体。

    据办案民警介绍,上述案件是一宗典型的网络诈骗案,该团伙利用受害人涉世未深、贪图小便宜及盲目轻信网友等心理实施诈骗。警方提醒广大网友,各类电信诈骗手段层出不穷,不贪小便宜,就是最好的防范。

    对于陌生人所允诺的“高额奖品、丰厚奖金”,要保持清醒头脑、审慎应对,切勿参与此类“天上掉馅饼”的赌博活动。因赌博本身即为违法犯罪活动,且犯罪分子会通过各种途径使参与者无法达到赢奖标准,所谓的“馅饼”其实就是陷阱,请广大群众务必提高警惕,谨防上当受骗。一旦上当受骗,一定要保存相关证据,并及时向公安机关报案。

    通讯员 宁公宣

    记者 王业全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