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内新闻 > 江苏新闻 > 访谈第一排 | 荣智权:我是长三角一体化的受益者
  • 访谈第一排 | 荣智权:我是长三角一体化的受益者

    时间:2019-05-20 20:32:24  来源:中国江苏网  作者:

    四月的南京太平南路上,春花盛放,游人如织。早在上世纪20-40年代,这里曾是南京最繁华的商业街区之一,如今则是珠宝银楼集聚的黄金一条街,也是南京的民国建筑风情街。上海商业储蓄银行南京分行旧址,就坐落在太平南路与建康路路口。

    这家始创于1915年的民营银行,1964年被荣氏家族接手。今年,上海商业储蓄银行无锡分行也将筹备开业,该行董事荣智权告诉交汇点记者,它也是该行在江苏开设的首家分行。

    荣智权,江苏无锡人,南洋集团副常务董事,上海商业储蓄银行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香港无锡商会荣誉会长,香港江苏社团总会常务副会长,香港银行学会荣誉顾问副会长。其祖父荣宗敬是中国近代著名的民族资本家和工商业先驱。

    坚定回乡投资决心

    荣智权注意到,江苏民营企业众多,不少中小企业存在融资难、融资贵的问题。“未来我们希望以无锡为基地,促进长三角中小企业的金融、工商交流,为无锡金融业支持民营企业、实体经济发展,提供新平台。”

    “父亲荣鸿庆至今讲话还带着浓浓的上海口音,无锡菜也是我和家人最喜欢的口味。我们早就是长三角一体化的受益者。” 今年73岁的荣智权笑言。

    1896年3月,荣智权的祖父荣宗敬与其弟荣德生一道从无锡出发,在上海鸿升码头开设广生钱庄。1900年10月,荣氏兄弟以6000元钱庄盈利作为资本,与人合伙创办了保兴面粉厂,日后成就了中国近代第一大民营企业集团。

    提到荣氏兄弟,大家对他们经营的面粉和纺织产业王国耳熟能详。鲜为人知的是,在上世纪二三十年代,荣宗敬还投资入股了多家金融机构。1934年,荣氏兄弟的申新纱厂遭遇债务危机,许多银行和钱庄拒绝继续给申新放贷,当时上海商银的创始人兼董事长陈光甫曾慷慨相助,帮助申新渡过难关。此后,双方合作愈加紧密。这也为荣鸿庆后来到台湾执掌上海商银,打下了良好的基础。

    1964年,荣鸿庆作为家族代表,成为已迁往台湾的上海商银的股东,1983年,他又升任主导经营的副董事长。在荣鸿庆荣智权父子的经营领导下,上海商银迎来了发展的黄金时代。

    1991年,在阔别家乡43后,荣鸿庆第一次回到了无锡。当时,中国改革开放进入新的阶段,也让荣智权父子看到了中国金融合作发展的机遇,坚定了回乡投资的决心。

    幼年的荣智权与父母,站立者为荣鸿庆

    打破“富不过三代”魔咒

    2007年,荣智权接下父亲的事业,成为香港上海商业银行董事长。他还担任香港无锡商会会长和荣誉会长,积极推动香港和内地在经济、金融等领域的合作,为江苏、香港、台湾三地的中小企业发展,拓展合作渠道。“父亲今年96岁了,还在坚持天天上班,我更没有退休的理由。”

    前排为荣鸿庆,后排右一为荣智权,左一为荣康信。

    常言道,富不过三代。荣氏家族旗下有多家企业,却都能持续盈利,秘诀何在?“少说多做,和员工一起努力,顺应时代不独断专行。这是我从父亲和祖父那里学到的。”荣智权告诉交汇点记者,父亲荣鸿庆经常讲起,自己6岁时,就跟着祖父荣宗敬去巡视上海和无锡的纱厂。荣宗敬从一家钱庄的练习生开始,白手起家创业。年幼的小荣鸿庆,就在耳濡目染中,看到了父亲认真经营的执着和辛苦,以及对待员工一视同仁,不分尊卑的谦逊态度。“祖父常对父亲说,跟我去看看厂,好过去看电影。”和荣鸿庆关系最好的四姐荣卓如说,“鸿庆学得爸爸的脾气,就是不出声、不多讲,多看多做。”

    “独木不成舟,跟员工要像一家人。这种管理哲学听起来可能有点老套,难得的是,爷爷从不只是挂在嘴上,而是身体力行去做,真心诚意倾听员工的意见。”荣智权的长子荣康信说。现在,与员工一起努力的理念也传承了下来。

    今年3月,担任上海商业储蓄银行董事、副总经理的荣康信,带领团队到柬埔寨西哈努克港经济特区考察调研,了解特区企业发展需求,寻求进一步的金融合作。“‘一带一路’建设扩大了我们的朋友圈,走出去的苏商更多了。银行作为金融服务机构,更要坚持支持实体经济,尤其是支持民营企业的跨境业务发展。”荣智权表示。

    教育报国的梦想从未间断

    荣氏兄弟创办实业获利后,一直致力于捐资助学,热心公益事业。振兴实业教育报国,成为荣氏家族成员最鲜明的性格底色。

    现在,荣鸿庆、荣智权、荣康信都在江南大学设立奖学金,开创了祖孙三代同时设立奖学金的先河。“江南大学是我的祖辈创立的,所以一家人都对它有特别深厚的感情,为支持家乡的教育事业,略尽绵薄之力是应该的。”荣智权对交汇点记者透露,自己从1995年开始就设立了“荣智权奖学金、奖教金”,至今已有二十多年历史。儿子荣康信从2013年起,也加入到了捐资助学的队伍中来。

    “老师是培育人才的关键,所以我设立奖教金来感谢为此付出辛劳的优秀教师。这几年只要时间允许,我和儿子都会到江南大学看看,与师生们座谈,了解大家的实际需求和困难。”荣智权告诉记者,在座谈中他了解到很多青年学生在走向职场前的就业实习中有各种迷茫困惑,他建议年轻人勇于创新,怀着诚恳态度与他人交流学习,切勿封闭自己,要努力在实践中增进知识和对事物的理解。

    城市基础建设日新月异,物联网等新兴产业集聚,高铁、高速公路等交通网络越来越便捷,家乡这些年来的变化,荣智权看在心里,欣喜不已。“从前祖父从无锡到上海,只能沿着苏州河坐船,要花费一天时间。现在从无锡乘高铁到上海,半个钟头就能到。”

    谈及苏港合作的未来,荣智权信心满满:“我希望通过商会,进一步促进香港和内地的经贸交流、资本流动和投资。利用两地资源,在文化、教育、旅游、制造业等领域,为江苏、香港发展做出新贡献。”。

    记者 樊玉立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