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内新闻 > 江苏新闻 > 访谈第一排 | 周素明:家乡商机无限,盼抱团向世界讲好中国白酒故事
  • 访谈第一排 | 周素明:家乡商机无限,盼抱团向世界讲好中国白酒故事

    时间:2019-05-20 20:34:39  来源:中国江苏网  作者:

    中国江苏网讯 驻守家乡,他参与和见证了淮安这些年日新月异的变化发展;筚路蓝缕,他带领今世缘人一起擦亮了淮安的“飘香名片”;着眼未来,他坚持创新,呼唤行业抱团讲好中国白酒的世界故事。作为两届江苏发展大会的嘉宾,江苏今世缘酒业股份有限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总经理周素明与交汇点记者聊起了他的“今世缘”。

    群贤毕至不止因为怀有家乡情结,更因为江苏商机无限

    旖旎苏北,物产丰饶,有着历史悠久的人文熏陶,城水相依的自然生态。这些年,涟水在淮安、在江苏低调而迅速地发展。作为土生土长的涟水人,周素明在这片土地上成长创业,收获成功,也参与和见证了家乡日新月异的发展。“我出生在涟水农村,这里民风淳朴,勤奋勤劳勤俭是本色。”

    周素明表示,淮安过去因为交通区位的问题,发展较为缓慢,但是近十年的变化,让作为淮安人的他感到自豪,而且也因为在工业化进程中步伐慢了一些,倒是给淮安创造了一片良好的生态环境。而如今,淮安的交通区位优势也逐渐显现出来,“眼下淮安发展优势很多,我觉得让人印象深刻的一个是生态的优势,第二个就是交通的优势”。

    这是周素明第二次参加江苏发展大会,江苏发出号召令,分散在国内外的江苏人一呼百应,而长期关注江苏发展的贤士们也聚集在一起,为江苏的未来出谋划策,对此,周素明说一方面是乡贤们对家乡的感情,另一方面也说明江苏的商机无限,大家看好江苏的发展前景。“假如说你光有家乡情结,缺乏商机,也许不一定有这么大的号召力,而事实上,江苏发展大会举办到第二届,规格和规模如此之高,不仅是乡贤,还吸引了越来越多国内外的有识之士到江苏创业和投资,我们的家乡一定会越来越好。”

    智能化酿造获行业科技进步一等奖,他把创新视为发展的永动机

    谈及周素明,就一定要说到他的今世缘,这张淮安的“飘香名片”。江苏今世缘酒业的前身为高沟酒厂。20世纪90年代初期,在各地白酒的猛烈攻势下,高沟酒厂逐渐走向下坡。2000年11月,周素明来到了刚刚步入正轨的今世缘。当时的徽酒正在江苏开辟新战场,这给刚刚恢复元气的苏酒带来了巨大压迫感。对此,周素明率先提出改革。2004年,他主张品牌创新与酒体创新,邀请国内最优秀的食品人才共同研发,推出“国缘”品牌,成功进军高端白酒市场。此举打破了长久以来消费者对今世缘“中档酒”的定位,也摆脱了与徽酒的竞争。

    周素明将创新视为今世缘的立足根本和发展的永动轮。2004年到2015年间,他采用现代科技提升酿酒工艺水平,完成企业由半机械化向机械化再到智能化的两次质变。最终完成了中国白酒第一个智能化酿造车间,不仅为传统白酒企业的转型和科技创新树立了标杆,还成为全国食品行业工业化与信息化深度结合的典范。前不久,喜讯传来,今世缘的智能化酿造获得全国白酒行业唯一的科技进步一等奖。

    “我们是行业里面唯一一家,足以说明今世缘的创新能力和创新成果,对推动整个行业的进步是有很大好处的。因为白酒行业是传统产业,如何利用现代科技来提升传统产业,应该说今世缘人是走在了最前面,我们也会继续坚定地走下去。”说到创新,周素明的眼神和语气都格外坚定。

    呼吁行业抱团发展,擦亮中国白酒品牌,向世界讲好中国白酒故事

    周素明告诉记者,这两年,今世缘酒业在打造国际化民族白酒品牌方面也在积极尝试,发挥“国缘”品牌的优势,从点上着力,品牌先行,借势而行。去年12月,今世缘在联合国总部举行中华缘文化交流暨中国酒国缘品鉴会,让国际友人体验中国的“缘文化”和“酒文化”。

    “中国白酒国际化最重要的是将文化和产业有机融合,重视文化的输出与认同,整合国际传播资源,用世界语言诠释中国白酒文化积极的价值观,讲述中国酒文化故事,展示中国白酒的工匠精神,让外国朋友了解和喜欢中国白酒。”周素明表示,“没有强大祖国支撑,如何去谈走向世界?其实,白酒也代表着我们中华民族的文化”。

    在周素明看来,单打独斗去闯的时代已经过去,白酒走向世界需要行业抱团,“你到国际上讲白酒,实际上就是中国白酒,就好像我们说法国红酒不会说哪个地区哪个酒庄的红酒,所以中国白酒的名号要在世界上唱响,就需要整个行业团抱团发展,一起擦亮中国白酒的品牌,去传播中国白酒的故事”。

    记者 黄欢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