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内新闻 > 江苏新闻 > 主桥首块钢混组合梁成功吊装 长江五桥预计明年年底建成通车
  • 主桥首块钢混组合梁成功吊装 长江五桥预计明年年底建成通车

    时间:2019-05-16 08:19:33  来源:中国江苏网  作者:

    正在吊装的首块钢箱梁桥面。南京晨报/爱南京记者 陈彦 摄

    中国江苏网讯(通讯员 缪伟 南京晨报/爱南京记者 陈彦)继今年3月1日南京长江五桥主塔(中塔)顺利封顶后,经过一系列工序转换,昨天下午6点半前后,五桥主塔钢混组合梁首块半幅桥面吊装到位,长江五桥前面部分建设进入到工程关键节点。按照目前排定的工程时序,作为南京又一条过江通道,长江五桥将于2020年底建成通车。

    据介绍,昨天吊装的中塔0#块钢混组合梁是五桥桥面的第一个节段,长32.25米、宽35.6米,重1134.7吨。采用扁平流线型整体箱形结构,两侧路肩区为底部开放的悬臂结构。别看在江面上远眺这个上千吨的大家伙好像并不大,但等船只靠近后才发现,其横截面高度就超过一个成人,这个空间是预留用于后期人工进入维修的。记者了解到,因施工工艺需要,中铁宝桥有限公司需要将组合梁段沿桥轴线分成两段进行制作,提前通过水上运输至吊装作业区。然后再使用800吨起重船分别将它们吊至中塔支架上,最后通过三向千斤顶对组合梁进行精确调位,调整完毕后,用高强螺栓连接,不可谓不复杂。

    在梁段吊装过程中,南京市公建中心为了最大限度减少施工水域的占用,协调指导起重船在上游侧横江方向驻位和下游侧顺江方向驻位进行吊装,以减少对长江航道的影响。据悉,在两段梁吊装到位并螺栓连接后,还会采用活性粉末混凝土(RPC)浇筑纵向湿接缝,浇筑完成后对顶、底缘同时热养护,养护时的温度不低于90℃、时间不小于48小时。换句话说,首块钢箱梁桥面吊装完成后,需要有工人连续两天在数百米高的平台上不间断作业,类似的桥面长江五桥一共有120块。

    建设中的长江五桥位于长江三桥下游约5公里、长江大桥上游约13公里处。路线起自南京浦口区五里桥,接拟改建的江北大道,跨越长江主航道后,经梅子洲下穿夹江,止于夹江南岸,接已建成的江山大街,桥型为北桥南隧结构,全长约10.3公里,其中跨长江大桥约4.4公里、夹江隧道约1.8公里,其余路段约4.1公里。正桥设计时速为100公里,隧道为80公里,双向六车道。待2020年建成通车后,除提供一条24小时通行的过江通道外,关键是不设收费站,居住在五桥两岸的居民往来江南江北驱车10分钟不到就可互达。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