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内新闻 > 江苏新闻 > 给学生布置“红楼梦神作业”的南大教授,这学期继续放大招:明清哪些文人爱“秀恩爱”?
  • 给学生布置“红楼梦神作业”的南大教授,这学期继续放大招:明清哪些文人爱“秀恩爱”?

    时间:2019-05-16 08:38: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作者:杨甜子

    还记得2018年秋季学期南京大学文学院的“红楼梦神作业”吗?这学期,文学院副院长苗怀明教授带着本科二年级的学生们一起,用与众不同的方式阅读明清小说,继续沿袭“认认真真读书,一本正经搞笑”的教学画风。这一次,他们推出的是“明清文人花式排行榜”,最爱秀恩爱和最爱吃螃蟹的文人是谁?班里46位学生每个人都认认真真列出了一张排行榜,罗列明清文人众生相。扬子晚报/扬眼记者杨甜子

    恩爱榜

    1、沈复:最足的狗粮

    《浮生六记》中专有一章闺房记乐,带着妻子女扮男装外出游玩、为满足妻子游玩太湖的心愿欺骗长辈回家省亲、七夕的时候安排约会送上自己亲手制作的礼物等等应有尽有,捡起妻子鬓边落下的茉莉后说“这朵茉莉原本没那么香,芸娘戴过之后莫名香得诱人”,还会和妻子花前月下讨论世上怎么会有吵架的夫妻,字里行间满满的狗粮。

    2、归有光:最平淡的深情

    打动了无数高中生的男人,《项脊轩志》的最后一句“庭有枇杷树,吾妻死之年所手植也,今已亭亭如盖矣”字字平实,对妻子的思念在生与死的对立,在对往昔时光的追念和对时光如逝水的无奈中愈发刻骨铭心。

    3、蒋坦:最琐碎的温馨

    其著作《秋灯琐忆》记载了作者与爱妻关瑛(即秋芙)的生活琐事。秋芙和沈复之妻芸娘被林语堂形容是中国古代最可爱的两个女性。“斯时四山沉烟,星月在水,琤瑽杂鸣,不知天风声环佩声也”写自己与爱妻相携出游,泛舟湖上之时听妻子弹起《汉宫秋月》,知音相和,一派岁月静好之感。

    4、纳兰性德:最刻骨的遗憾

    纳兰性德二十岁时娶卢氏为妻,二人夫妻恩爱,感情笃深,然三年之后卢氏便因难产而死,从此“悼亡之吟不少,知己之恨尤深”。“赌书消得泼茶香,当时只道是寻常”、“三载悠悠魂梦杳,是梦久应醒矣。料也觉人间无味”,一字一句皆是相思之情。

    5、杨慎:最深情的分离

    杨慎本人是“明朝三大才子”之一,其妻黄娥是“蜀中四大才女”之一,二人门当户对,婚后自然恩爱非常,可惜杨慎遭谪戍,二人分别数十年,但彼此的思念与感情都化为一首首诗词——《临江仙戍云南江陵别内》中有“却羡多情沙上鸟,双飞双宿河州”以及《素帕》“不写情词不写诗,一方素帕寄相思。郎君着意翻覆看,横也丝来竖也丝”。

    6、钱谦益:最风雅的叛逆

    柳如是敬钱谦益学识渊博,钱谦益爱她才貌双全。“琴川绅士沸焉腾议,至有掷砖彩缢,投砾香车者。牧翁吮毫濡墨,笑对镜台,赋催妆诗自若”。二人作品中多有唱和之作,如钱谦益原唱《寒夕文再叠前韵,是日我闻室落成》与柳如是《次韵奉答》,恩爱秀得极其风雅。

    7、冒襄:最虚伪的幸福

    在《影梅庵忆语》中,冒襄详细记叙了自己与董小宛的日常生活,可以说与知己小宛相伴的日子是他人生最快乐的时光。然而文字之外,是冒襄不止一次抛下小宛,却在小宛辛苦追上他的脚步后又继续享受她无微不至的照顾。

    8、俞樾:最心酸的愿望实现

    俞樾的妻子,可敬可爱不逊芸娘。文玉是他的表姐,二人情深义重青梅竹马,在二人家境困窘辗转流徙时,文玉会安慰他“吾终当与君创造一好家居耳”。后来妻子早逝,俞樾写给亡妻的信亦感人肺腑“……西南隅隙地,已造屋三间,屋外竹帘茅舍,亦楚楚有致,俟落成后,夫人可来,与吾梦中同往观之”。

    9、朱彝尊:最求而不得

    朱彝尊喜欢上自己的妻妹,受世俗礼法所限,他只能将感情埋在心底,在所爱之人去世后,他写下许多诗词记录二人的点滴。想自己怀才不遇,只有那个姑娘理解他、仰慕他、与他心有灵犀“倩青腰受简,素女开图,才凝盼,一线灵犀先觉”;也想她“恩深容易怨,释怨成欢,浓笑怀中露深意”的动人情态。

    蟹粉榜

    1.李渔

    李渔“以蟹为命”,有“蟹仙”之誉。他把购蟹之钱称为“买命钱”,还专门养了一位“蟹奴”为他做蟹。更在所著《闲情偶寄》中称:“独于蟹螯一物,心能嗜之,口能甘之,无论终身一日皆不能忘之,至其可嗜可甘与不可忘之故,则绝口不能形容之。”此人嗜蟹如命,家中大缸始终装满螃蟹,还用绍兴花雕酒来腌醉蟹,以留待冬天食用。

    2.曹雪芹

    说到螃蟹,绝对少不了曹雪芹的“螃蟹宴”。《红楼梦》第38回“林潇湘魁夺菊花诗,薛蘅芜讽和螃蟹咏”中,曹雪芹把螃蟹的美味和吃蟹的情态、方法描绘得淋漓尽致,如“螯封嫩玉双双满,壳凸红脂块块香”“自己掰着吃香甜”“须得热热地喝口烧酒”“取菊花叶儿桂花蕊熏的绿豆面子来预备洗手”“性防积冷定须姜”等等。另外螃蟹诗写得也超赞!

    3.袁枚

    袁枚追求“蟹之真味”,在《随园食单》里介绍了四种蟹的烹饪方法,其中把“清煮蟹”列为第一——“蟹宜独食,不宜搭配他物。最好以淡盐汤煮熟,自剥自食为妙。蒸者味虽全,而失之太淡”。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