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内新闻 > 江苏新闻 > 传统文化技能也能拿证书 全国职业技能大赛“赛证融通”邀请赛开赛
  • 传统文化技能也能拿证书 全国职业技能大赛“赛证融通”邀请赛开赛

    时间:2019-05-17 07:10:59  来源:中国江苏网  作者:

    中国江苏网讯 弹钢琴、学英语可以考级,但刺绣、木雕、陶艺这些传统文化技艺,长期以来却没有统一的认证标准。5月15日上午,2019年全国职业院校技能大赛“赛证融通”邀请赛,在苏州工艺美术职业技术学院拉开帷幕,首次打开了这扇大门。

    全国职业院校技能大赛,作为职业院校学生展示技能的重要舞台,今年共设89个分赛项。同时,为贯彻落实《国家职业教育改革实施方案》、推进“1+X”证书试点工作、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同期举办全国职业技能大赛“赛证融通”邀请赛,下设刺绣、雕刻、陶艺、中华茶艺等 10 个赛项。

    刺绣比赛参赛选手要在两天时间里,参照给定的刺绣色稿,完成作品。选手们按照自己对主题的理解,使用不同的刺绣技法。雕刻比赛中,选手要将一块木板,按照给出的“花鸟”图稿,现场手工完成打细坯。要求完成的作品形神兼备,栩栩如生。每位选手要使用30种不同的刀具完成雕刻。中山职业技术学院红木家居学院副院长潘质洪表示,随着经济的发展,大众的艺术品位逐步提高,木雕工艺品,正在得到越来越多的认同。通过技能比赛+证书的方式,有助于培养更多优秀人才,帮助传统工艺摆脱后继无人的窘境。(王 拓)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