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内新闻 > 江苏新闻 > 苏州全面启动太湖蓝藻防控
  • 苏州全面启动太湖蓝藻防控

    时间:2019-05-17 07:12:54  来源:中国江苏网  作者:

    中国江苏网讯 随着气温升高,太湖蓝藻生长速度加快,13日-14日,记者随同吴中区环保局工作人员进行了实地探访。

    拥有五分之三太湖水域的吴中区,被称为苏州的“水缸子”。在该区太湖渔港村,沿湖岸线水域漂浮着蓝藻,村里正组织人员进行打捞。在浦庄饮用水源地,湖面上基本看不见蓝藻。水源地维护员金玉琪告诉记者,这里设有6个取水口,他们每天进行水体保洁,“一旦发现蓝藻,会立刻汇报并及时打捞”。

    “浦庄水源地的藻密度大约在80万-100万个/升,远低于需启动应急预案的藻密度量。今年1-4月,全区饮用水源地水质稳定达标,达标率为100%。”吴中区环保局相关负责人说,根据目前监测情况预判,今年吴中太湖水域的蓝藻情况和去年同期差不多,保持在可控范围内,正加强巡查与监测,确保不发生大面积蓝藻暴发和湖泛。

    自4月1日起,苏州已全面启动太湖蓝藻防控工作。省环境监测中心从4月起每日发布太湖蓝藻遥感监测日报,5月14日发布的卫星遥感影像显示,太湖无云区域内发现蓝藻聚集面积约47平方公里,主要分布在梅梁湖、贡湖、西部沿岸和湖心区。

    为做好水质监测与维护、积极应对“藻情”,吴中区人工巡测加监测站全天候实时监控;重点加强水源地保护,在外围挂拦网防止蓝藻漂入;一旦蓝藻暴发,立即启动应急预案。沿湖各镇(街道)安排有专职蓝藻防控巡查员,对重点水域做到“即有即捞、日生日清”。吴中区已部署专职打捞人员435人、人工及机械打捞船250艘、蓝藻运输船6艘,确定46处固定处理场所,截至5月13日,共打捞含水蓝藻990吨、水体漂浮物8924.5吨,并集中进行无害化处理。(顾 婷 潘朝晖)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