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内新闻 > 江苏新闻 > 既当“啄木鸟” 又做“小棉袄”
  • 既当“啄木鸟” 又做“小棉袄”

    时间:2019-05-17 07:16:30  来源:中国江苏网  作者:

    中国江苏网讯 前不久,泰州市姜堰区娄庄镇洪林村生态文明委员黄晓亮、环境保护委员王昭敏在日常巡查时发现,辖区巍巍机械公司存在环境污染问题。在企业停产整治期间,“两个委员”主动联系相关行业专家,指导企业完善污染防治设施,实现稳定达标排放,同时积极帮助联络第三方机构对企业进行验收监测。如今,该公司已顺利通过环保竣工验收,生产订单不断,迈上快速发展轨道。

    “整治污染不留情,服务企业动真情。我们发动村级‘两个委员’既当环境问题‘啄木鸟’,也做服务企业‘小棉袄’,坚决做到两手抓、两手硬,着力推动经济发展与生态环境协调共赢。”姜堰区生态环境局局长张亚平说。

    解忧愁,为高质量发展添动力

    协助调处厂群矛盾、跟踪服务企业环评审批及验收、宣传引导企业申请各类环保支持政策……近日,姜堰区制定出台了村级“两个委员”服务“十条”,重点针对民营企业,制定了一系列具体、务实、有针对性和操作性的服务措施。

    太平洋精锻公司是姜堰一家工业支柱企业,企业负责人正在为应急管控的事犯愁。该区三水街道新河村生态文明委员戚丽军了解情况后,随即与环境主管部门联系,确认企业符合豁免条件后,现场指导企业填报了申报材料。如今企业已按规定享受停限产豁免政策,公司生产秩序井然,呈现产销两旺的良好局面。

    把关口,为高质量发展留空间

    “我认为,不能租地方给这个企业,生态环境部门已经明确要求不能新上电镀项目。我们不能只看这点土地租金,到时候污染了环境,反而得不偿失。”大伦镇顾野村生态文明委员翟高军在村班子成员会议上说道。

    村里有没有新建违法违规项目,是“两个委员”年终考核的重要指标。如果村里破土新上违法违规项目被生态环境部门查处,而“两个委员”没有及时发现并制止的话,辖区“两个委员”将被生态环境部门约谈。如果再次发生,“两个委员”将被调离工作岗位,并按规定进行问责。

    截至目前,“两个委员”已先后否决各类高污染、高能耗项目37个,有效避免了“先污染后治理”现象的发生。

    治源头,为高质量发展增底色

    同样是日常巡查,该区沈高镇官庄村环境保护委员吴桂根不放过任何蛛丝马迹。他发现有人在辖区一处出租房内偷建了一座不锈钢烘房,周围味道刺鼻,环境污染严重,当即向生态环境部门报告,并联系挖掘机毫不留情地拆除了烘房,从而消除了这一区域环境隐患。

    姜堰村级“两个委员”至今已帮助排查整治“小散污”企业(作坊)120余个,有力推动了产业转型。

    肖 晖 杨卫民 王 冬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